如何安排一场“领导人联合国演讲”?

发布时间: 2015-09-22 09:27:49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晓枫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联合国 外交部 联合国秘书长 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联合国总部大楼 联合国大会 演讲内容

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启其“两个首次”重要访问。除了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另一站就是联合国,习近平将首次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许多国家领导人届时都会在联合国发表重要演讲。联合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多边政治舞台,领导人如何才能登台演讲?不仅发表演讲,习近平还要在联合国主持两场重要会议,为何让中国领导人主持会议?作为各国领导人云集的多边会议场合,习近平还会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这样的双边会晤又是如何安排的?

1 谁来邀请领导人演讲?

适逢联合国成立70周年以及千年发展目标到期“双重契机”,秘书长潘基文邀请习近平演讲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作为二战后成立的最重要国际组织,联合国也走过了70年岁月。不仅如此,今年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完成之年,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将于26日至28日出席一系列峰会。

这是习近平首次出席联合国峰会,他的行程包括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展峰会以及中方倡议举行的全球妇女峰会和南南合作圆桌会。在此期间,习近平将会发表演讲。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政治舞台,如何能够在这个场合登台演讲?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前参赞杨希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发表演讲,一般都是在重要时刻,江泽民曾在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时发表演讲,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向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都发出演讲邀请,中国国家元首接受邀请。

1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赴联合国出席一系列活动是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邀请。

在重大纪念日之际向相关国家领导人发出邀请是联合国的惯例。杨希雨表示,习近平此次演讲是应潘基文邀请,因为适逢联合国成立70周年以及千年发展目标到期这样的双重契机,要提出后千年发展目标,要召开一系列峰会,因此邀请有关国家领导人,中国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显然在邀请之列。

2 演讲顺序有啥讲究?

领导人的发言顺序一般是按照字母顺序排序,发言没有时间限制,各国领导人会用本国语言发言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之一,中国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例如,1974年,邓小平出席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并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江泽民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在联合国发表讲话;胡锦涛也于2005年和2009年发表讲话,分别参加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按照日程,今年第70届联合国大会于9月15日开幕,一般性辩论在9月28日开始。国家领导人在联大发表演讲一般都会选择在一般性辩论中,据中新网报道,习近平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发表演讲是联合国大会的惯例活动,给各国提供阐释理念的平台。杨希雨表示,联合国每年9月都要召开大会,持续一个月左右,一百多个国家都可以发言,若无重大纪念事件的年份,一般都是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也就是特命全权大使发言,或是大使指定的外交官发言,外长有时也发言。

不同于一般年份,今年联合国大会上各国领导人将悉数登场。杨希雨解释说,在联合国大会上,国家领导人发言和其他人发言规则上都一样,各国领导人会用本国语言发言,联合国成立时就确定中文是工作语言之一,我们国家领导人用中文发言就是用工作语言演讲。另外,从礼节上讲,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没有时间限制。发言结束后也没提问环节。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等其他国家领导人此次也会发表演讲。如何安排这些领导人的演讲顺序?杨希雨透露,领导人的发言顺序一般是按照字母顺序排序,因为主权国家是平等的,当然也要兼顾发言领导人的日程安排,将这些国家领导人分配到不同的日期和时间段。

3 演讲稿件如何炼成?

稿件在领导人演讲前很久就开始撰写,外交部有关司和中央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领导人会批示稿件

每年联合国大会上,各国领导人都会根据当年的国际形势和重点主题做发言,杨希雨表示,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发言不会针对具体细节,而是聚焦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问题。

以往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演讲多涉及和平与发展以及维护联合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例如,2009年,胡锦涛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表了题为《同舟共济共创未来》的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全球问题的看法,并就如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和谐共处提出主张。

近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习近平将在联合国阐述中国在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会让世界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新兴大国有更多的信心,对中国的未来有更多的期望。

对于演讲内容,杨希雨表示,习近平此次演讲可以与41年前邓小平在联大讲话媲美,他会强调巩固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二战胜利成果。另外,现在西方有一种论调是中国要取代现有秩序,习近平将阐述中国不是现行国际秩序颠覆者,中国是国际秩序的践行者,积极推动并完善现有秩序。

“除此之外,习近平主席会对中国的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阐述,这些都切中国际社会关切要点,并且更好地展示中国理念。”杨希雨说。

那么这样一份意义重大的演讲稿是如何炼成的?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这是向全球听众全面阐释中国立场,稿件需要逻辑严谨、说服力强,这个稿件演讲前很久就会开始撰写,要打磨很多遍,外交部有关司和中央有关部门共同参与这个事情,领导人也会对稿件有批示。

4 双边会晤如何安排?

主要是通过外交渠道沟通,根据双方领导人的时间安排,会晤场所会选在靠近联合国大楼的酒店等

除了演讲,习近平此次还收到了其他邀请。杨希雨指出,鉴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和中国领导人的国际影响力大,联合国秘书长对习近平主席发出双重邀请,除了发言,习近平还要主持妇女峰会和南南合作会议。

据中新网报道,这两场会议均是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是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合办的,南南合作高级别圆桌会议则是中国与联合国主管部门共同举办的。

对于联合国为何邀请习近平主持这两个会议,除了因为中国是联合举办方,杨希雨指出,还因为中国在这些领域为世界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两个议题是联合国发展目标中的重大议题。作为妇女大国和发展中国家表率,中国国家领导人主持这样的会议,意义和影响力会非同凡响。

在纽约参与联合国活动期间,习近平还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晤。杨希雨表示,我国领导人在出席多边国际会议时,都会利用这个场合进行多场双边会晤活动,安排这种会晤主要是通过外交渠道沟通,根据双方领导人的时间安排,会晤场所不会在联合国总部大楼,一般会选在中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或是靠近联合国大楼的酒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