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专家康艳兵解读什么是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9-18 11:06: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发改委 能源所 康艳兵 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 低碳 低碳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金慧东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低碳发展成为当今时代世界各国的发展潮流。中国也面临着日益严峻资源环境和碳排放约束,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那么,什么是绿色低碳发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谈了自己对绿色低碳发展概念的理解。

他认为,当前社会上各种关于“发展”的词最少有20多种说法,归根到底基本上都可以用“可持续发展”来概括。目前,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流行说法。因为人类社会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为了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构成的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低碳发展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应运而生。在日益稀缺的碳排放空间约束下,人类社会正在积极寻求低碳发展道路,从而实现更大、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用更低的碳排放代价支撑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同时,因为发达国家的区域环境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所以国外更多用低碳发展表征可持续发展问题。

康艳兵指出,在中国,大气污染等区域环境问题尚未解决,同时还要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个全球环境问题,所以用绿色低碳发展更为合理。近些年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新要求中,明确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基本路径。

对于这三者的关系,康艳兵认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都是广义的绿色发展,即可持续发展。”三个词同时提,则低碳发展重点解决能源流问题,即能源的高效利用与清洁利用问题,因为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90%以上,所以低碳发展核心是能源问题,即用更少的、更清洁低碳的能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循环发展则是重点解决物质流问题,即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利用;绿色发展则是指区域环境污染物的末端治理和生态建设,即环境保护问题。

康艳兵认为,某种程度上讲,资源循环利用也可视为低碳发展的一部分内容。“纵观全球的形势,结合中国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低碳发展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指标,这不仅仅是因为低碳发展是个国际通用语言,而且对于中国来说,抓好低碳发展指标,就可以协同推进节能和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这两个能源问题的核心内容,还可以协同解决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他指出,在抓好低碳发展这个源头指标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把环境末端治理和生态建设问题抓好,就可以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更好地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在资源环境约束下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