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笑对贫困:我想走出大山,去看海

发布时间: 2015-09-17 14:11: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花季少女 贫困 古浪 甘肃 高中 学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魏博)湛蓝的天空下,崎岖的山路上,一位十六岁女孩的回眸一笑,让贫瘠的大山也绚丽起来。这个名叫小月(化名)的女孩,出生在甘肃古浪县的极度干旱山区,是一个喝雨水长大的孩子。

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里,记者走访了很多贫困家庭,小月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地方,是她的笑容。这灿烂的笑脸,让贫穷这个“恶魔”在她面前显得无力,她朴素的言语,透着坚强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小月平时在学校寄宿,两周回家一次,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之后,还要步行一个小时的山路。陈立元 摄

为什么不安慰自己?

小月家是多子女家庭,她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一个弟弟,父母为了供五个孩子上学历经辛酸,偶尔会发脾气。懂事的小月没有因为姐弟太多而烦恼,她会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反而安慰父母,“爸爸妈妈,你们现在养我们五个是很辛苦,可是等将来我们能挣钱了,五个养你们两个,你们就享福了。”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朋友们都说小月很乐观,她经常帮助别人,可是她也有发呆不愿说话的时候。优异的中考成绩让小月喜忧参半,想到上学困难,她也会陷入痛苦的思考,琢磨自己不上学了,供其他姐弟上学。“有段时间特别孤独,后来我想通了,不读书没有别的出路,多大点事呀,我能安慰别人,为什么不能安慰自己?”小月说。

小月回到家中。魏博 摄

高考,只有一次机会

小月虽然考入了她所在高中的重点班,但是谈到三年后的高考,她也会有压力,“像我这样的家庭状况,高考对我来说,只有一次机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没资格像其他孩子那样有复读的机会。这次中考成绩出来后,爸爸妈妈很开心,我希望三年后他们仍然能开心。”

小月是一个“靠天喝水”长大的孩子,家在古浪县最干旱的山区,每逢下雨,家里都会收集雨水作为饮用水,存在窖中。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村里也从其他水源地引来了泉水,家里雨水不够时,小月可以去取泉水。魏博 摄

走出大山,去看大海

小月和其他花季女孩一样爱看穿越小说,爱不切实际地幻想,但也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谈到梦想,她说,“将来想自己创业,办自己的公司。还有,我是山里的孩子,从小到大看到的全是山。世界那么大,我想走出大山,去看大海。”

小月的家。陈立元 摄

自强,以后不再哭

由于家境困难、学习优秀的原因,小月被纳入了“新长城特困高中生自强班”,接受一定的生活补助,完成三年高中学业。面对爱心人士的帮助,小月感动地留下了泪水,这个坚强的山里娃掷地有声地说,“自强是内心坚强、乐观,积极向上,遇到困难不会退缩。今天我流的眼泪,是喝过的雨水,从今以后我不再哭了,将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爱。”( 图 陈立元)

用来收集雨水的器具。魏博 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