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缺中小学教师近6000名

发布时间: 2015-09-17 13:38:3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四川凉山 教育扶贫

  资料图:2015年5月31日晚,四川凉山深处某县一间由民房改成的教室。 高寒 摄

资料图:2015年6月1日,两名支教志愿者在四川凉山美姑县一处高山村小支教,这所村小是由北京某企业捐建。 高寒 摄

资料图:2015年6月1日,四川凉山美姑县一处刚刚建成的高山村小,几个小孩子在教室门边。 高寒 摄

中新网凉山9月16日电 (高寒) 14日至15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召开扶贫开发攻坚动员大会,提出在优先发展民族教育上抓突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会上,凉山州教育局局长谢宁发言称,目前,凉山州缺中小学教师近6000名,学前教育老师缺1.8万名。

据了解,在此次精准扶贫工作中,凉山提出将落实好《凉山州教育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确保学前教育幼儿“有学上”;扩大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规模;多形式兴办教育。

在该州教育扶贫专项方案中指出,开拓创新,多形式兴办教育。一是吸引社会力量办学,缓解财政投入压力。制定吸引民间资金、企业兴办教育的优惠政策,鼓励举办私立幼儿园,采取BOT模式推进教育信息化。二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教师和教辅人员编制不足问题。

在此次会议上,凉山州教育局局长谢宁发言说,目前,凉山州缺中小学教师近6000名,学前教育老师缺1.8万名,各级各类学校缺大量的炊事员、保安人员、双语教学人员、校医等。

据凉山州教育局人事科提供的资料显示,初步估算,凉山州尚缺教师编制5500余个。

据了解,在9日举行的四川省政协“加快推动凉山基础教育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上,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明年起,在3年内,凉山州将举债24亿元重点解决该州面临的3大教育问题,即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寄宿制教育;并要求各县(市)党政一把手要做教育书记、教育县长。

值得注意的是,凉山的教育问题,引起四川高层重视,今年年2月10日,四川省长魏宏主持召开研究凉山州教育发展的专题会议。会议强调将继续实施“大凉山彝区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明确指出2015年工程项目所需2.1亿元资金预算缺口由省财政负责落实解决。同时自2016年开始,该项资金变成长效机制,纳入年度省财政预算基数。

此前2014年6月,四川省启动了《大小凉山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4-2018)》,计划用5年时间,通过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扩大中小学寄宿制规模、发展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等措施,彻底改善凉山师生工作生活条件。(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