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金融帮扶“中国扶贫第一村”

发布时间: 2015-09-17 10:30:2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林凯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邮储 溪村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中国扶贫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模式 银行资金 扶贫攻坚

近年来,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持续推动实践延伸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庞大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创新扶贫贷模式,通过信贷支农、创新利农、知识惠农等方式,形成一套具有特色的金融扶贫模式,助力以“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为代表的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

从普遍贫困到初步小康

赤溪村是宁德地区为数众多的畲族村落之一。1984年,时任福鼎市委报道组组长的王绍据第一次走进赤溪村,许多畲族贫困家庭的日常景象让他忍不住掉泪。王绍据把了解到的真实情况投书媒体,引起全国轰动。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全国性的扶贫攻坚工作拉开序幕。赤溪村也因此得名“中国扶贫第一村”。

“当初办餐馆时没钱,4个合伙人通过小额联保贷款向邮储银行申请了20万元,第一年还是保本经营,但第二年就盈利3万多元了。现在生意越来越红火了。”经营农家乐生意的赤溪村村民吴石论说。

“邮储金融扶贫给贫困农户带来金融‘及时雨’,为当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让村民摆脱贫困。”赤溪村党支部书记杜家住说,赤溪实现了从普遍贫困到初步小康的转变,村民收入增长了56倍,人均住房面积从8.5平方米提高到21.6平方米。

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在当地已累计投放小额贷款14892笔,金额8.89亿元。

从“输血”到“造血”

近年来,随着赤溪村特色山区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村民越来越认识到“要钱要物不如要项目要发展”,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以前大大增强。

然而,由于农村抵押物缺乏、信用构建缺失以及对于信贷产品认知不足,阻滞了农户们创业梦“落地”。如何破解这一困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的金融扶贫合作战略协议提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担保免抵押、优惠利率、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

今年初以来,邮储银行福鼎市支行多次走访当地扶贫办,双方达成了关于赤溪村扶贫贴息贷款项目合作意向。近期,双方还将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实现邮储给贷款,政府来贴息,农户得收益。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吴建武说,财政资金可以变换思路,用财政资金来撬动金融资金,实现更好的三农金融服务,通过银行资金与财政资金结合的综合运用,不仅起到杠杆作用,也有利于社会诚信意识的培养,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

从盲区到通途

一直以来,赤溪村是一个没有金融服务网点的“金融盲区”。汇款缴费不方便、农资结算难、农业贷款难等问题,是广大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拦路虎”。在新一轮的扶贫开发工作中,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立足自身优势,多渠道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5月,由邮储银行福鼎市支行打造的赤溪村普惠金融服务站正式开放。村民只需在POS机上刷刷卡,就可办理查询结算、小额取现和信贷还款等业务。

同时,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还借力“互联网+”,拓展服务网络,弥补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不足,打造了ATM、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微信银行等多样化的电子金融服务渠道。

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路文斌表示,未来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定位,争当金融扶贫的“排头兵”,帮助贫困农户增产增收、树立脱贫信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