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工程将从哪些方面加强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9-16 20:59: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教育扶贫

一是切实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进一步加大片区义务教育投入力度,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开齐开足中小学课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大地处高原或寒冷地区的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公用经费保障水平,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二是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资源及其他资源发展学前教育。在乡镇和人口较集中的行政村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在人口分散的边远地区设立支教点、配备专职巡回指导教师,形成县、乡、村学前教育网络。

三是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和普通高中改造计划优先支持片区普通高中教育。支持片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地发展。

四是重视发展特殊教育。改善片区特殊教育学校和接受残疾学生融合教育的普通学校办学条件。建立普惠和特惠政策相结合的资助体系。

五是保障移民搬迁学生就学。配合实施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提出的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搬迁、地质灾害搬迁等措施,优先在移民安置区建设好学校并保障正常运转。

六是加强双语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加大对双语寄宿制学校、双语幼儿园的支持力度。通过扩大特岗教师规模、加强民语教师培训和增加核定编制的办法加快补充双语教师。

七是鼓励教师到片区从教。研究制定教师到片区农村边远学校工作的奖励措施。设立专项资金,对在片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优先在片区实施。实施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鼓励免费师范生到片区从教。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国家和省级培训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进一步向片区倾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