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布时间: 2015-09-16 17:20:48  |  来源: 瞭望  |  作者: 苏国霞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习近平 教育扶贫 贫困人口 建档立卡

苏国霞

教育扶贫要在现有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精准度,在区域瞄准的基础上,进一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会议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扶贫理论与实践。20多年前,在福建欠发达的宁德任职期间,他就把摆脱贫困作为施政目标,提出弱鸟先飞、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思想。十八大以后,总书记将河北阜平作为国内考察的第二站,系统提出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教育。他说:“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此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在湘西、山东、陕甘宁等地实际调研中,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的视频贺词中,总书记都反复强调,“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起码学会一项有用的技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贫困代际传递一般是指贫困以及导致贫困的相关条件和因素,在家庭内部由父母传递给子女,使子女在成年后重复父母的境遇。造成贫困代际传递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教育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教育水平低下,影响贫困家庭孩子就业、获得发展资源的能力,也使他们缺少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从而陷入持续的贫困陷阱。

国家减贫战略中,始终将发展教育事业,提高贫困人口基本素质作为重要手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先后制定了《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等重大政策文件,为贫困地区儿童提供从出生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的全面保障。但是,目前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的程度都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超过50%的人只有小学以下文化程度,22.3%的家庭表示,因为缺少技术而导致贫困。

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了,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教育扶贫要在现有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精准度,在区域瞄准的基础上,进一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绝不让贫困家庭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一是进一步明确教育扶贫的目标任务。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和《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目标,要在贫困地区基本普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贫困家庭后备劳动力都接受中长期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扫除青壮年文盲,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年以上。让贫困家庭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本文来源:瞭望观察网

二是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4年,扶贫领导小组指导各地完成了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识别出贫困家庭2948万户,贫困人口8962万人。这为扶贫政策瞄准贫困家庭孩子创造了条件。国家有限的扶贫资源,必须瞄准建档立卡对象。

三是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有质量的教育。加快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增加公共教育资源配置,优化学校设点布局,壮大师资队伍。同时,建立省级重点中学结对帮扶贫困县中学机制,发展互联网远程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四是对贫困家庭子女教育和就业进行扶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一技之长,将来能稳定就业,融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的有效办法。

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一年以上劳动预备制培训,除享受国家职业教育补助政策外,给予扶贫助学补助和生源地助学贷款。鼓励东部地区、企业为贫困家庭毕业生定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稳定就业的,国家和就业地在落户、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上给予倾斜照顾。

五是以成功者的故事鼓舞贫困人口必胜的信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贫困家庭子女成才的故事,不仅会点燃全家乃至几代人的希望,也会对邻里乡亲有促动、带动作用。因此,要及时总结宣传成功典型和先进人物,传播自立自强的正能量,讲述脱贫致富的好故事,坚定依靠自身苦干实干、用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念,从思想源头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通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