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通过“蝙蝠法”节省十亿美元农业经费

发布时间: 2015-09-16 13:22: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沙莉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蝙蝠 蝙蝠法 害虫 农作物 镰刀菌

中国网9月16日讯 据法国媒体9月15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期研究发现,曾在全球大面积玉米农田内发生的“虫害袭击”现象将拥有大自然天敌对抗法了。由于哺乳动物蝙蝠恰恰就是以食农田害虫为生,所以农业部门可以将“蝙蝠法”在民间推广开来,而这样还将有助于全球政府节约将近十亿美元的农业经费。

根据当地时间9月14日刚刚发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则研究成果显示,蝙蝠是农田虫害的有效天敌,如果靠这种大自然界的哺乳动物来对抗虫害现象,那么国家政府将节省近十亿美元的农业开支。

据悉,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美国科学家于伊利诺斯州(美国北部)的一片玉米耕地中用400平方米的安全网将谷物与蝙蝠隔离开来,而以棉铃虫(栖息在玉米穗上常见害虫之一)为食的蝙蝠便在这段时期的夜间无法靠近罩有安全网的玉米田地。结果如科学家们的预期相同,由于天敌无法进入试验玉米田地,这片耕地中的56%谷物均受到了害虫更加猖狂的侵略。

科学家们在通过对全世界受害虫灾害困扰的耕地调查与研究后发现,由于非转基因玉米无法自身生产抗害虫的分子,所以大自然中的蝙蝠是最有效的对抗害虫的法宝。数据显示,美国境内有84%的玉米均因转基因修饰而产生了抵抗害虫的“天然杀虫剂”,而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中的68%比例则是倾向于非转基因玉米谷物种植地,所以相比之下,受虫害侵袭困扰的农业地区还在占大多数。

“蝙蝠对抗法”将使玉米农作物全球产出率平均上升1.4个百分点

据评估,与目前的全球玉米产量相比较而言,“蝙蝠对抗法”将使玉米农作物的产出率平均上升1.4个百分点,其对应的收益额将平均增加7.88美元/公顷,整体收益将提高至少十亿美元。

当然,也许某些人会有疑问:试验中害虫侵害率的提高及评估中蝙蝠所带来的收益增加是否全归功于“蝙蝠”这单类生物?难道没有其他因素的作用吗?事实上,对抗害虫的积极影响还的确是蝙蝠这一特定物种给人类社会所带来的福利。为了仅证明“蝙蝠”这一哺乳动物的作用,美国科学家在试验中使用了特殊的方法:安全网于白天(也就是蝙蝠不出没的时候)时敞开,夜晚时闭合。这样既方便了农业工作者白天时的施肥浇灌工作、鸟类白天时的虫类捕捉活动,也隔绝了蝙蝠夜晚时的普遍光临。因此,该试验足以说明“蝙蝠”这单一类物种对于农作物抗虫的积极影响。

通过研究,科学家们还发现,经过蝙蝠“光临”过的玉米农作物中的伏马菌素浓度很低,对人、畜危害较小。在自然界中产生伏马菌素的真菌主要是串珠镰刀菌,其次是多育镰刀菌。这两种真菌广泛存在于各种粮食及其制品中,因此它们产生的伏马菌素容易污染粮食类农产品,尤其是玉米。以往研究发现,即使在干燥温暖的环境中,串珠镰刀菌也是玉米中出现的最频繁菌种之一。

其实,除去玉米农作物之外,大豆、棉花等农作物也均饱受着害虫侵略的痛苦。然而遗憾的是,美国此次发起的研究并没有证实蝙蝠对于其他农作物是否同样拥有积极影响。(沙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