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政府推优惠政策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

发布时间: 2015-09-16 08:59: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陶心荣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挪威政府 汽车产业 think 公交车道

中国网9月15日讯 据德国媒体9月12日报道,挪威,这个人口稀少的北欧国家,电动汽车保有量却超过5万辆。每五辆新售出的汽车中,就有一辆电动汽车。挪威政府通过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刺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使得国内市场超前两年完成电动汽车购买量指标。

在挪威,电动汽车的购买价格要普遍低于汽油车和柴油车。购买汽车时需根据汽车的碳排量和吨重缴纳一笔高昂的注册税,税费平均高达十万克朗,约合1万1千欧元。但购买电动汽车却免征注册税和增值税。

此外,在挪威驾驶电动汽车无需缴纳养路费和停车费,并允许使用公交车道。电动汽车有专用的车牌号,以“EL”打头,辨识度极高。挪威还拥有70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点。

但快速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背后却仍然存有矛盾。公交车司机常常抱怨电动汽车挤占公交车道。对此,奥斯陆当局出台了一项新规:在车流高峰时段,电动汽车载客量需达两人才允许使用公交车道。此外,不是所有的挪威人都乐意继续花钱购买电动汽车。但挪威政府仍不遗余力扶持电动汽车产业。在五月,挪威政府通过一项决议:电动汽车注册税免征时效延长至2018年。但从今年起,购买电动汽车需缴纳增值税。

从1990年起,挪威政府一直致力于电动汽车的产业发展。挪威还拥有了自己的电动汽车品牌“Think”,但该企业在2011年宣告破产。2012年,挪威政府设定了新的减排目标: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碳排量降至每公里85克,明显低于欧盟的碳排量标准。(陶心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