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兴洲分享案例 详解供应链的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 2015-09-15 13:36: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供应链 金融创新 国务院 小微企业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做演讲 王日月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9月12日,2015国研智库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制造与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发表主题演讲,对供应链的金融创新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任兴洲指出,“未来的产业竞争不仅仅是企业的竞争,更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因此,顺应供应链发展的趋势,才能找到供应链金融的创新点。特别是在我国,有许多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都在谈信贷难、信贷贵的问题,所以,如何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使这些企业也能在互联网上分享我们整个金融发展的机遇,我觉得非常重要。”

什么是供应链?任兴洲说,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协作,力求通过协作优化供应链,让企业成本降下来,让效率促上去。供应链金融是在供应链的基础上,将相互协作的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看作是一个整体,而不再是一个个小的单元。根据交易中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来设计融资的方案。基于对供应链交易结构和交易细节的把握,特别是对风险的评估,特别还有一个供应链中间一定会有一个核心企业,根据这个核心企业的信用能力,来对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和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不管你的企业或大或小,只要在这个链条上,就可能得到金融服务。”任兴洲说道。接下来,任兴洲利用两个实例来解释供应链的金融创新。

“有一家长期从事煤炭物流的企业,做了有二、三十年的时间。”任兴洲说,最近一段时期煤炭行业并不景气,这家企业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在上海成立了一家煤炭交易网。它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改造传统的煤炭物流运输链条,煤炭从山西出来,通过卡车、火车运到了秦皇岛,然后进行煤炭的分拨,然后再用轮船,运到江苏的港口,因为江苏有大量的钢厂和电厂需要煤,再到这样下游的用煤企业,全程是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进行物理的监控。

在整个重新打造供应链的过程中,就产生了对金融的需求。而且通过这个过程风险评估,可以对各个环节进行定价,然后金融机构参与进去,可根据不同环节的风险差异,来提供相关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从而形成了动产质押。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它和前些年的仓单质押不同。”任兴洲说。

一是将互联网、物联网的信息监控技术运用于整个物流过程,这种可监控、可测定的技术可以根据风险程度来提供相应的产品服务,而不会再出现重复质押和抵押的现象。

二是金融机构可以依据这一家核心企业的信用评估来提供链条上的金融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实实在在接地气的金融服务,能够和企业结合在一起,特别是与下边的钢厂、电厂,再加上上游的煤炭企业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为我们的制造业服务。

第二个案例任兴洲列举了江苏一家货运急配电子商务中心的实例。由于信息不对称,我们大量在途的空驶占到40%,所谓空驶,就是拉货过去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拉回来,产生了巨大的浪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物流成本远远高于美国和日本。这些年来有人在做这个市场,但是往往只是信息方面的交易,而这个信息的真假的真假,以及这个市场的有序性保证不了。

而这家货运急配电子商务中心,最大的功能在于将中国电信、太平洋保险和建设银行等要素资源整合到这个链条上,然后创造了装卸、仓储、运输、结算、保险、金融为一体的物流服务场内交易集中配货的新模式。而这个模式不同于以往简单的信息配对,而是把整个的供应链体系。

任兴洲总结说,金融机构可以将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来提供灵活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而根据交易构成的链条关系和行业特点设计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是有针对性的。另外,将金融服务渗透到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中,可以分享金融服务。

“我们已经进入到新常态,我们应该学习如何从实际出发,从实体经济实实在在的需求出发,多做一些功课来进行创新,为其发展和新兴的业态,新兴的金融服务业态的创新发展创造出更多的机会,也让我们的制造业有更大的发展。”任兴洲说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