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汉廷:中国制造2025应为“产品-机器-人”模式

发布时间: 2015-09-15 12:17: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中国制造 2025 机器 互联网

图为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做演讲 王日月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9月12日,2015国研智库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制造与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认为,中国的制造业必须进入物联网的平台。

房汉廷首先提到,如果说互联网是“+”,物联网就是“×”的关系,它将产生乘数效应。发展互联网和中国制造业这里面有几个问题,一是物联网是什么,二是由谁主导,创造怎样的价值,对于制造业产生什么样的革命。

“物联网,顾名思义,物物相连,让物变得聪明起来。那么什么是智能化?是让物聪明起来,不是让人聪明起来。物的聪明,才是物联网的核心。” 房汉廷解释说。

那么是谁在掌握物联网的话语权?房汉廷说,我们知道互联网是美国发明的,美国掌握着它的发言权。物联网又是谁?在去年9月3日,经33个成员国投票表决,国际标准组织正式通过由中国技术专家牵头提交的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项目。此次立项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正式掌握了物联网这一热门新兴领域的国际最高话语权。

“为什么讲物联网的重要性呢?“房汉廷说道,物联网不是简单的一个互联网的深化,物联网表达的是实体世界的即时信息,互联网表达的是虚拟的信息,互联网可以撒谎,物联网不能撒谎。物联网信息是自然的,客观产生的,剔除了主观成分。

无线网是物与物信息的直接交换,物联网则是一个真实的世界。比如在供应链金融中,为什么动产可以抵押?这就叫物联网金融。既能实时地提供,又安全。“基于这些特点,我认为物联网真正应该成为中国制造2025构建的一个广阔的平台。”房汉廷说道。

房汉廷说,“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将来物联网大部分的物品,都能够被联网,都能够被智能化,有些物会比人还聪明。将来所有的产品、设备、以及管设备的这些人,可能都在这样一个信息的创造和信息的交换过程当中,那时候就不会再存在产品过剩的问题,边际成本增加的问题,因为它具有柔性,是由需求主导的、由产品指挥机器的、再由机器指挥人来做成的。”

房汉廷最后强调,中国制造2025,应该从人—机器—产品这样一个模式,倒过来,应该是由产品指挥机器,机器指挥人,这样才有可能把中国的制造业由原来的“虚胖”变成“强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