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樊会文:发展智能制造 享受信息技术红利

发布时间: 2015-09-14 15:12: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赛迪 智能制造 红利 工业互联网

图为2015国研智库论坛现场 王日月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9月12日,2015国研智库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制造与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论坛上,在谈到互联网+与制造业的结合时,赛迪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认为,“机器使用互联网,与人使用互联网是不一样的,它不是简单的联网,不是上网看新闻,看网页,看图片。它是在网上要开展业务,它是一种深度的利用。”并由此提出三个观点。

互联网+与智能制造

樊会文认为,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具体路径,智能制造是互联网+的发展结果。这两个概念看似不完全是一回事,但是有联系。工业联网要求高度可靠性,要有足够的带宽,但是过去的互联网是窄带的,工业没法使用。而今天我们的互联网是高速、宽带、融合的,无论是有线、无线的,连蓝牙的带宽现在也扩展得很快。

因此,智能制造的本质是信息系统,制造业的各种信息系统,人事、财务各种信息系统,需要互联互通和高度集成。现在,互联网+就把这种宽带条件提供给它互联互通。通过互联网做到信息系统的互通,信息系统的集成,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智能制造。如果没有互联网+深入发展,智能制造是不可想象的。工厂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联网是很困难。

大规模工业互联网运营业将形成

樊会文指出,智能制造的发展,将形成大规模的工业互联网运营业。他说,在西方,互联网的第一步发展是社交网站,创建人与人的社会联系。在中国则是电子商务、电子游戏,这些都是消费领域的应用。现在智能工业一旦要和互联网结合起来,用互联网来打开各个信息系统之间的联系,这个时候一定会发展起来以生产、以为企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运营业。机器联网、设备联网、车联网、飞机的联网、每一台机床的联网都是很专业的。并且会出现很多机器联网、云管理、云制造、云供应链、云定制、众创众包的专业运营服务,而且它的规模一定会很大。

面临信息技术红利重大战略机遇

樊会文认为,中国正在面临信息技术红利的一个重大战略机遇。互联网行业有一个定律,联上网的用户越多,效益会呈几何基数增长。樊会文说,,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互联网用户大国,由此可知机器、商品的数量、企业的数量,都是世界之最,没有哪一个国家能跟中国的规模优势相比。

日本的动漫游戏制作业非常发达,因为数量有限,运营高不起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非常羡慕中国这样的用户规模,用户的规模加上机器装备、商品数量,效益是不可估量的。中国从把工业规模发展起来,到把工业做大,靠的是什么呢?“人口的红利与劳动力成本低。再把它做好、做强,靠的是创新。具体来说,就是靠的互联网+。互联网+就是创新。” 樊会文说。

“互联网+,并不是互联网本身,它是互联网本身的信息技术、信息系统,甚至是附加的各种技术服务。” 樊会文说,中国要把工业再做强,这一步靠的是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红利,互联网对于效益的提高是不可估量的。

要发展智能制造,也要扎实基础能力

樊会文认为,基础能力是互联网+的一个前提条件,“我们不能想象互联网上卖的商品是糟糕的商品,那样的话,这个商铺就完蛋了。”制造业也是如此,如果我们的基础能力差,材料能力差,没有零部件配套体系,那么互联网+出来以后绝不会有好的效果,智能制造绝不会有好的结果。“我们的工业2.0和3.0是有缺陷的,现在除了做互联网+本身的事情之外,原来所欠缺的基础能力这个课是需要赶紧补的。” 樊会文如是说。

另一个前提条件是网络空间的基础智能,比如数据的保护、安全的管理,创新以及对创新的保护。樊会文指出,互联网+每一个行业都有创新,不见得是技术创新,也可能是应用的一种创新。如果每一个创新都被模仿,也不会有好结果。因此,更要保护走在前面的创新。

最后,樊会文建议,把互联网应用专业,这种技能职业培训纳入到国民教育中。“这些基础条件、基础制度、基础能力提升了,才能为互联网未来的应用做好准备,我们才能享受未来的红利。”樊会文说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