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中国制造业谋变 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

发布时间: 2015-09-13 15:54: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中国制造 互联网+ 资源 信息密度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演讲。王日月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9月12日,在2015国研智库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就互联网+与中国制造业的问题做出了主题演讲。

“互联网+制造业就是搞互联网的人去搞制造业,制造业+互联网就是搞制造业的人去搞互联网,其中存在着先发优势。”刘世锦分析说,但是具体互联网+了制造业以后,或者制造业+了互联网以后,你要知道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刘世锦认为是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是提高信息密度。比如手机等通讯设备的普及,就是在增加信息的密度;

第二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信息不对称是经济学的一个核心命题,什么意思呢?你知道的别人不一定知道。这样的话,知道的人就会利用这种优势获取利益;

第三是线上信息和线下资源相结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互互动以后,来推动资源的优化配置。例如最近大家讨论比较多的出租车的问题,过去见到一辆出租车,招个手乘客与司机之间就互相联系上了。现在通过手机甚至可以看到多少车在你旁边活动。同时司机也能看到有多少位客人愿意搭车,沟通的渠道和密度比以前大大增加了。所以打车软件是在信息密度增加以后,解决的资源配置的问题。

刘世锦认为,不论是互联网+制造业,或者制造业+互联网,解决的都是由于信息密度的提高,使资源优化配置的空间大大地扩展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