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永志:新常态下要培育战略性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15-09-12 20:58: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新常态 增长极 战略性 国研智库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演讲。 王日月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9月12日,2015国研智库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制造与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在会上深刻分析了增长极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他认为,新常态下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新的增长动力在空间上的表现就是一个增长极形成的问题。而经济增长战略性区域就是对全国经济增速有重大贡献的区域,它的经济增长速度快,经济总量大,并且能够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我们为什么要培育战略性增长极?

侯永志认为,第一是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用增长极来带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第二是原来增长极部分地区的人口和经济活动接近局限,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原有增长极聚集经济活动和人类活动到达一定的限度。第三是过去人口大规模向沿海地区流动,现在是就近流动,也从另一侧面表明人口流动方向变化,新的增长极的形成是有可能的。

9月12日,2015国研智库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制造与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 王日月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