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京津冀协同发展首要要务是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9-12 20:49: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辜胜阻 京津冀 发展 绿色 生态文明

图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演讲。 王日月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9月12日,2015国研智库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制造与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论坛上谈到了绿色发展。他说,要以绿色发展全新的发展观引领生态。绿色发展是关乎经济自然和社会协调全新的发展观,权威数据表明,中国环境破坏经济代价比韩国、日本高10倍。人类解决环境问题经历三个阶段,沉重的代价、宝贵的觉醒以及分歧。发展绿色经济要尊重自然、适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战略对策靠技术文化的引领,靠结构调整的机制,靠政策激励的机制。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一要务是绿色发展,这需要北京把缩减人口、缩减产业,有效缓解人口膨胀所积累成的大城市病;发挥北京核心城市的作用,缩减非首都功能强化首都功能;搜集非首都功能构建多中心城市相结合,重构北京城市空间和人口布局;产业体系和城市体系协同构建,大力淘汰区域内落后的污染产能,构建绿色化产业体系;打开交通体系的五个一体化的突破口,使交通环保先行。

9月12日,2015国研智库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制造与区域发展:大战略、大格局”。 王日月 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