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匮乏 农村电商“有劲使不出”

发布时间: 2015-09-11 09:51:51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薛天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农村流通 人才短缺 电商新农人 有劲使不出 县域电子商务人才研究微报告

随着电商向农村地区的渗透,近年来农村电商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农村电商既是众多电商巨头眼中的下一块蛋糕,也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然而,在农村电商快速布局、高速增长的同时,电商人才的缺口却在不断增大,并已对农村电商的发展产生了日益凸显的桎梏作用。《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陕西多地调研发现,农村电商发展正因人才缺乏面临着“有劲使不出”的尴尬局面。

专家表示,若想更好地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发展农村经济,必须尽快补足人才短板,加快“电商新农人”的培养速度,鼓励更多的电商人才深入农村电商产业一线,而这些都需要配套政策尽快出台、落实。

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成趋势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近日发布调查显示,陕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交易规模日趋扩大,交易品种日益丰富,成为推动农村流通方式变革、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重要突破口。2015年上半年,陕西电商经营户超过15万家,电子商务交易额1470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农产品线上销售暴增。

以中西部亿元淘宝县,陕西省武功县为例,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之后,这个长久以来承受“买难卖难”双重制约的传统农业县似乎一下子找准了发展方向,逐步摸索出“买西北、卖全国”的新型发展模式。据介绍,目前武功县已经引进30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发展个体网店400余家。其中有某家主营枣类、干果等农特产品的电商企业,已达到日发单量过万,年销售额两亿元。

陕西彬县水口镇祁家崖村党建群果品合作社2014年通过电商快递共销售苹果7200公斤,比传统销售收益增加了4.6万元。彬县城关镇西街村从事蔬菜批发的农民张某,自从2011年开启网上订购蔬菜的模式后,经营成本降低了10%,仅此一项,他每年减少支出2.4万元。

“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现在国家19个部委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个市场至少会突破万亿。”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守国说。

专业人才严重匮乏拖后腿

虽然农村电商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很多省份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也在遭遇着人才严重匮乏的困境,很多农村电商企业在经历初期的高速增长后,后继乏力。

“目前不少人的电商观念还停留在‘会上网就能开网店’的原始阶段,对于电商经营环节中所需要面临的产品策划、质量标准制定、品牌包装、宣传推广以及销售、物流、售后等各个环节并没有清晰的认识。但事实上,在愈发激烈的电商市场竞争中,即便是管理相对‘粗放’的农村电商,各个相关环节也马虎不得,这就要求必须有具备相关电商素质的人才流入农村电商领域。”某互联网上市公司副总裁张威说。

而在长期从事农村电商研究的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看来,电商专业人才的缺失直接导致很多地区的农村电商在发展中走向两个误区。“要不就是把电商看作一个独立的产业形态,为电商而发展电商,与实体产业结合不紧密,最终成为无源之水;要么把电商看作一般的营销手段,作为一个新的渠道来运作,忽视了与现有产业的融合,结果独木难支。”

此外,对于一些意图发展农村电商的县乡而言,人才短缺也使他们在农村电商的“浪潮”前面踌躇不决。

陕西某乡镇的基层干部表示,“有的地方一个村连一个会摆弄电脑的人都没有,你让我怎么搞?”

事实上,根据阿里研究院与淘宝商学院联合发布的《县域电子商务人才研究微报告》预测,未来两年全国县域网商对电商人才的需求达200万。其中最缺推广、美工设计和数据分析三类人才。而在陕西吼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栓民看来,农村电商相比较于传统电商,欠发达地区相比于发达地区,电商人才的缺失要严重许多。

多管齐下培育“电商新农人”

魏延安认为,目前电商发展过程中人才确实比较欠缺,能够懂电商、会电商,把电商做好的人才太少。“但短时间内,这个状况改变不了。”

张威告诉记者,当务之急是必须对农村地区进行专业化人才培训,尽快弥补短板。

“农村电商创业主体中,青年是最活跃的创业群体,大批青年返乡从事电商创业,已经成为农村电商的最大活力。只要培训的力度足够,人才的产生效应该会呈几何倍数的增长。”张威说。

陕西在2015年初就已经开展了多项工作,在已启动的“万人万村”青年电子商务培养计划中,陕西力争用3年的时间对全省一万名青年进行农村电子商务专项培训。

“不过我认为,如果政府想要培养真正的‘电商新农人’,仅通过‘上课’是远远不够的,这还需要政府和相关企业尽快在农村地区进行产业布局,为‘电商新农人’创造学习、实践的机会。”孔栓民说。

魏延安也建议政府可以区域为单元,统一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中心,从而给受训者创造更多的实践条件。

此外,魏延安认为,政府除了基础培训之外,还需要进行前瞻性规划和安排,有必要加大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招生力度,注重与国内大型网络交易平台公司的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