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基金是真正的长期资金 将影响市场投资行为

发布时间: 2015-09-08 15:50: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养老金 保险 投资 基金 市场化 社会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8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宣布我国养老基金将正式进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设银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筹备组组长冯丽英就《办法》的颁布将会给关系民生的养老带来的变化和如何确保投资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针对养老金“入市”这笔资金将如何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问题,郑秉文做了解答。他说,短期来看,按照30%的比例来进行投资的话,大概只有6000、7000亿,相对于资本市场几十万亿来讲,股灾前是六十多万亿,股灾后是四十几万亿,是杯水车薪的,大约到1%或者2%左右。这个比例不是很大,它不可能救市也不可能有护市的作用,担当国家的重任恐怕也没有这个职能。短期来看是这样的。

重要的是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建设。如果基本养老基金作为一个制度能够进入资本市场,对资本市场来说,这个利好是长期的,它是一次革命性的改革。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国外经验来看,主要有下面五个方面的利好。

第一,它会增加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

众所周知,长期资金在发达国家主要有三种:养老基金、保险资金、共同基金。这三个方面我国在后两个方面,这几年来还是做得不错的。比如保险资金运用这么多年来,改革的力度非常大;共同基金这两年发展也非常快,基金公司已经有100多家了,但是共同基金在中国还不能说是长期资金。

所以,在中国缺位的是养老基金,养老基金是真正的长期基金,但养老基金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比太小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1.5万亿,进入股市的最高比例是40%,这样算是6000亿。如果加上企业年金7000、8000亿,乘上30%,那么是2200亿、2300亿左右,加在一起也就是八千几百亿。在股灾之前67万市值里大约是1.3%、1.4%左右,这个比例就太小了。这个比例可以说在全世界成熟的资本市场里是没有的,成熟的资本市场里一般是30%—60%之间,我国是1%,这就太小了。

所以,长期资金的进入是非常重要的。长期资金它追求的是长期投资,这种资金的性质必然要带来很多其他优质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也就是说,基金的性质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第二,投资者的性质,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会发生变化。初期阶段资本市场散户居多,比如中国有80%、90%是散户,百分之十几、不到百分之二十是机构投资者。在发达国家恰恰相反,机构投资者占80%—90%左右,散户是很少的。这样的话,也就是说投资者的性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机构投资者多,那么它的投资行为会有很大的变化。这会带来对市场投资的影响。

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讲,他追求的是短期收益,短期的获利,它要寻找强转股,寻找黑马,他为了获益,一有风吹草动就进去了,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出来了。这个行为叫做换手率比较高,在中国大概超过200%,在最高的时候超过了百分之几百,这是个重要的特点。机构投资者不是这样,机构投资者它追求的是长期投资,有一个资产的配置比例,这个配置比例是跟他的资金池追求目标是一致的,它有一个目标,或者是风险目标,或者是日期目标。

不管哪个目标,只要是两个目标设定了一个,就不能轻易改变它的资产配置,不能说短期内一有什么消息,或者风吹草动,或者进去了,或者出来了,或者增仓了,或者减仓了,这种行为在机构投资者来说是不可能的。机构投资人有上百人的投研队伍,投研队伍对资产配置的选择是非常严肃和谨慎的。尤其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讲,以后有大量的平衡基金,目标日期基金(生命周期基金),这些基金根据它的风险目标和目标日期的到来,他的资产比例是逐渐变化的,股票的比例是逐渐减少的,它是有公示的。

第三,养老基金是典型的可以投资生命周期基金。比如养老基金它30年、35年不能动用,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它的股票比例在生命周期基金里的减少或增加,货币类、固收类资产比例是有配比公示的,不可能因为明天、后天或者这个月、上个月市场波动而进行换手。所以,换手率比较低,这将会改变市场的投资行为,

第四,将会改变市场的投资目标,只要机构投资者多了,长期资金多了,那么投资的取向就是看价值。这时候价值和风险就连在一起了;价值、风险和收益率也连在一起了,这样使得整个投资者行为和市场理念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不是散户占主导,市场地位里看短期的投资回报,寻找短期的黑马,寻找短期的强转股。这样市场就变化了,给市场带来很好的引导作用。

第三条和第四条带来的变化是市场投资行为的变化。

第五,关键的是结果。在这个市场条件下,市场波动性就比较小。由于换手率比较低,长期资金比较多,所以它就有了一个压舱石,像个船一样,暴风雨来了,船要飘摇,如果船里都有压舱石放在最底线,这时候船就比较稳健,有点小风小浪就能扛过去,这能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市场结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它相当于船的压舱石,让这个船非常稳健,小风小浪可以扛过去,这是基本养老基金进入资本市场对它五个方面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