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基金特殊在何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安全运营

发布时间: 2015-09-08 15:44: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养老金 保险 投资 基金 市场化 社会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8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宣布我国养老基金将正式进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设银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筹备组组长冯丽英就《办法》的颁布将会给关系民生的养老带来的变化和如何确保投资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冯丽英对养老保险基金市场运营和其他类型的投资基金做出比较,认为养老金有其特殊属性。她说,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不了解基金的属性,就无法对它进行管理和运行。通俗来讲,养老基金和其他基金的相同之处就是它也是投资基金,也会追求投资收益以及基金的保值增值。作为养老金来讲,它还有自己的特殊属性。比如在资金的安全性上,要求会更高一些,就是说它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因为这笔钱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它关系到群众退休以后的生活待遇,如果亏损很难对社会和公众做出交代。

第二,作为投资来讲,养老金的流动性要求并不高,也就是说它秉持长期投资、稳健回报的理念,而不是市场短期的投机,是通过管理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安全性运营达到我们的收益预期。

第三,作为管理机构,更关注于长期的投资,就是说在资本市场上可能不太会采取短期的、频繁的换手率,所以从长期来讲,对稳定资本市场应该是有促进作用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