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衡量 养老金投资市场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30%

发布时间: 2015-09-08 15:38: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养老金 保险 投资 基金 市场化 社会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8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宣布我国养老基金将正式进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设银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筹备组组长冯丽英就《办法》的颁布将会给关系民生的养老带来的变化和如何确保投资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办法》表明养老金可以进入市场,同时也规定用于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针对30%这个数字,陈良表示,这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基于对这种资产配置的市场分析。在研究过程当中把流动性的产品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国家给予的政策支持的产品合计确定了70%的比例,权益性的留出了30%的比例。

这主要是考虑,权益类投资虽然有一定风险,但可以取得超值收益。同时投资考核不是一周或一个月,往往是一个合同期,比如3—5年。在一个合同期内即便市场有一定的波动,但它总体的收益率应该说都不会是负值,会有比较好的收益。即便有一些大的波动影响了权益类投资收益情况,还有70%安全垫的投资,它加起来综合平衡的话,总体上也不会出现本金损失的问题。

第二,借鉴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运行经验,这两项基金从它起步开始到去年底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收益,像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平均收益率是8.36%,企业年金的是7.87%。相比之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通过综合的资产配置取得了比较好的收益。这两项基金,权益类资金,社会保障是40%,企业年金是30%,从运行情况看是比较成功的,所以对养老保险基金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