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任务在于保值增值

发布时间: 2015-09-08 15:31: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养老金 保险 投资 基金 市场化 社会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8月23日,国务院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宣布我国养老基金将正式进行市场化的投资运营,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设银行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筹备组组长冯丽英就《办法》的颁布将会给关系民生的养老带来的变化和如何确保投资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司长对《办法》出台的政治背景和目的做了介绍:首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治国方略,其中推进养老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被列为一个重要的改革任务。

再次,为了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保险法》,国务院提出了加强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改革任务。基金是社会保险制度运行的生命线,基金投资运营它关系到基金的自身能力和制度的可持续运行,所以要配套进行研究。

现在的养老基金投资政策一直在执行着上世纪90年代的只能存银行、买国债的规定。这十几年来,运行下来平均收益率只有2.32%,多数年份都低于物价上涨的水平,面临很大的贬值风险。

这即是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目的所在。养老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大家对侵占、贪污、挪用社保基金的这种行为都是深恶痛绝的,这种行为也会给基金造成直接的损失。但同时养老基金也是一种积累型的基金,从资本原理来说,积累型的基金就必须进行投资运营,否则就会贬值。贬值同样会影响到基金的安全。所以,在整个工作当中把养老金的投资运营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进行推进。

这也是对公众高度负责的一种表现。养老基金的贬值,打个比喻,现在老百姓交的钱能买一袋面粉,如果一直贬值下去的话,也许将来只能买一个馒头。一袋面粉够一家人吃好几天,一个馒头呢只能够一个人吃一顿,还得是饭量小的。所以基金的投资运营对基金的保值增值至关重要。

在征求社会意见方面,人社部和财政部两个征求意见的网址和收信地址一共收到了1010份正式反馈的意见,这不包括一些重复的意见。同时人社部的网站点击量也有13600多人次,反馈的意见基本都是一致的。从综合的情况来看,大家主要还是关注养老基金投资是不是全部进入股市,以及进入股市的安全问题。也包括如何加强基金监管,如何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主要还是从维护基金安全提出一种担心。根据网友和社会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对投资办法做了6个方面,10处修改,其中增加了两条,增加了两款,有6个地方做了一些技术上或者文字上的修改,使这个《办法》规定性更强,表述更规范。

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有些网友担心基金运营收益不知道权益归属给谁了,于是第8条就增加了“权益归养老基金所有”这种表述。对管理机构建设的表述在18条就增加了一款,充分考虑了广大公众的担心,在制度方面做了一些加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