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11次大裁军 都是谁拍板的?

发布时间: 2015-09-04 09:47:3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张伟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裁军 1950年 1980年 1975年 邓小平 员额 消肿 九五 聂荣臻 军队人数

习近平宣布裁军

梳理发现,1949年以来,算上习近平宣布的这一次,解放军裁军已经进行11次。

“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9月3日上午,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听到习近平这一宣告,心头不禁为之一震。毕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在阅兵式上作出这样的宣示。

裁军绝不仅仅是兵员数量减少,背后是更为深远的军队体制改革。数十万上百万的减员,这么重大的动作,究竟是怎样决策的?

一年前提出军事理念转变

在习近平向世界宣布裁军决定之前,中央已经有一个较长的酝酿和决策过程。去年8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首次提出军事理念的四个转变,表示要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

当时,即有专家敏锐地察觉出,在这一思想观念转变的指引下,不排除在军事建制领域的新改革。

裁军2017年底完成

时隔一年,在9月3日习近平宣布之后,国防部详解裁军决定。

中国军队现有总员额230万,将减至200万。而裁员的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将分步实施,于2017年底基本完成。“下一步,我们还将相继推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毛泽东任内

1950年政治局开会决定军队首次精简整编

新中国成立6个月后,解放军的精简整编问题被提上日程。

1950年4月,政治局首次开会讨论这一问题,决定将全军总员额由550万减至400万。中央军委于当年5月16日至31日召开了全军参谋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这项工作。会议由时任总司令朱德讲话,时任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作总结报告。

当年6月30日,毛泽东、周恩来发布了解放军复员150万人的决定。中央军委和政务院共同组成中央复员委员会,由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任主任,聂荣臻任副主任。这一次,干部不复员,而对于每个复员战士,要尽量做到人人满意。

此次裁军自1950年下半年至1951年初,共缩减94万余人。但与此同时,抗美援朝战争的进行使军队扩编,裁军未能继续,军队总人数反增,至1951年底,达到627万。

1951年中央指示军委订计划 7年后减至237万

1951年底时,军队总人数已超过600万。随着战局稳定,中央军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1951年12月制订了《军事整编计划》,计划两年内将军队总人数从627万分期分批精减为285万,共裁减军队员额342万人。

1952年1月5日,毛泽东批准该计划后,军队第二次精简整编工作全面展开,由周恩来和聂荣臻负责领导和组织。到1952年底,全军总人数降为406.4万余人,大幅度压缩了步兵和机关人员,加强了海军、空军、特种兵和院校。

抗美援朝战争停战一个月后,第三次裁军到来。1953 年8月28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发出紧急通知。随后,彭德怀连续召开扩大的军委例会,研讨精简整编问题。当年9月8日,彭德怀向毛泽东作书面报告,建议修改1952年的军队建设五年计划,常备军总额应定为350万人,在两年内实现。毛泽东批准了这一报告。

在1953年12月7日至1954年1月26日召开的有各大军区、各军兵种领导参加的军事会议上,聂荣臻作了《关于组织编制问题的总结》。高干会议后,各项工作展开,到 1955年底结束。

才过了9个月,第四次裁军又提上了日程。1956年9月,中共八大决定降低军政费用。1957年1月,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确定全军总人数再裁减1/3。这次精减工作从1957年开始到1958年底结束,共转业和复员了100余万人。全军总人数降为237万。在步兵减少的同时,海、空军和特种兵得到了加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