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网评:深化公共服务改革 逐步妥善解决医患纠纷

发布时间: 2015-09-01 13:47: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江云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公共服务 改革 医患纠纷 医患 胡江云 中等收入 发展网评

近日,云南某医院医患双方发生纠纷,医生要求病人检查,病人不愿意只愿意吃药,患者家属认为医生没有充分检查,致使病人吃药后死亡。患者家属采用医院门口停放尸体、打出横幅等方式表达不满,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医院的正常工作,而且极大地伤害了医护工作人员。

中国发生这样的医患纠纷不可胜数,有没有好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呢?医患纠纷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终结果还是多给予经济补偿。尽管如此,医患纠纷层出不穷,花样繁多,带来的结果是患者家庭和医院双方的巨大损失,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近年来,中国出现的医患纠纷不仅是经济问题,更主要是社会问题。

从社会保障角度来看,中国医疗等公共服务缺失,一些地区甚至低水平的医疗保障也不存在。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地区的公共服务领域走向产业化、市场化的发展道路,建国初期形成的低水平社会保障福利在逐步丧失。少数公立医院像企业一样,追求盈利水平;个别医护工作者没有遵守职业道德,追求物质和金钱。另一方面,国家对医疗等公共资源的配置并不合理,医疗设备、医护人员、资金支持等进一步聚集在大城市、省会城市,中小城市、社区、农村的医疗等公共服务机构逐步被边缘化。因此,中国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呈现极不平衡现象,大城市、省会城市确实资源过度集聚,农村、社区、偏僻、落后地区亟需加大公共服务部门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人们形成许多错误观念,特别是认为金钱能解决一切问题。第一个错误观念就是,医生能够挽救一切生命,一旦有不满意、生命死亡就归咎于医护人员。事实上,总有一些疾病人类还没有攻克,即使已经攻克的疾病,如果救治不及时也容易出现危险。第二个错误观念就是,将一切问题归结为经济问题,只要多给予金钱补偿就能解决问题。我们生存的社会中,还有许许多多的非经济问题,包括气候、饥饿、信仰、宗教等。第三个错误观念就是,不信任专业技术人员,认为医护人员缺乏职业道德。实践中,专业技术人员要经过严格考核和培训的,其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高于无专业人员的普通人员。

因此,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社会发展仍然是初级阶段,国民的教育水平、社会道德水平仍需要大幅度提高。现阶段仍是经济问题、社会矛盾呈现高发期,如果没有及时妥善解决,将会不断积累和发酵,从而引发更大的问题。

对于医患纠纷,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多方位多方式解决。一是深化改革,国家加大医疗等公共服务部门的支持力度,改善全国各地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的失衡状况,保障其公平性和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至少恢复和建立低水平的医疗教育保障体系。二是深入宣传,消除人们的错误观念和陋习,特别是正确看待医护人员的救治,有成功救治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案例,不能完全归咎于医护人员。三是加强学习,树立良好的、正确的职业态度,医护等专业人员经过严格培训、学习,达到国家规定的岗位资质,建立有职业道德、专业的技术队伍。四是保障权益,坚持依法解决医患纠纷问题,保障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权益不受侵犯。五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关心、帮助和支持贫困人群、弱势人群,尽可能提供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六是积极解决问题,地方各级政府带头落实、践行党的为人民服务理念,杜绝小问题发酵成大问题,甚至演变成局部群体性事件。(胡江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