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美国、欧盟、俄罗斯等科技创新合作热点

发布时间: 2015-08-31 19:11: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龚文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信息技术 新材料 新能源 科技创新 郑雄伟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国际产能合作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龚文通)科技创新,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以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依靠创新实现生态型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面临转型发展的挑战,加强合作是新常态下实现创新、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于2015年8月30日至9月1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加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大会设置专项国际合作对话会:国际产能合作、新兴产业领袖、科技创新领袖对话会议。

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就世界科技创新合作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他指出,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几乎每一个国家都愈发重视和强化科技创新,以科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合作和科技创新成果跨国转移拥有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为各国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实践证明,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都会使各国实现优势互补,达到互利共赢。

中国与美国的科技创新合作开始于1979年1月两国政府签署《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到目前为止双方通过多个协定书或谅解备忘录开展了数千个科技合作项目,人员交流达数万次,双方在能源、农业、环境、卫生、气象、海洋和渔业、计量标准、基础研究、地震、地质、林业、交通、清洁炉灶等科技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例如在地震方面,中国数字化地震台网项目中,中美双方联合投资、设计、研制、组装、测试和安装,建成后产生了高质量的地震数据,为地震预报研究及基础地震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在农业方面,美方得到了中方大量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有些是非常珍贵的野生资源,其中包括大豆、小麦、玉米、花生、蔬菜和牧草等,总计超过两千多份,对美培育抗病防虫的作物有重要意义。在卫生方面,美国获得了我医疗卫生方面重要的统计数字和资料,如我国提供的全国2.4亿人次的癌症分布调查资料和根据发病率、死亡率和地区分布汇编成的“中国癌症分布图谱”,对于美进行对比研究和癌症的防治有重大意义。

在中国与欧盟的科技创新合作中,中国有44个机构参加了其中29个项目,包括以研究国际前沿和竞争性科技难点为主要内容,支撑“欧盟2020”战略科研与创新的主要政策工具的“地平线2020”计划,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和南非之后的第四大参与国。近年来,欧盟与中国在食品、农业、生物技术、环境、航空、遥感、核安全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卓越成绩,如欧盟针对中国SARS开展研究专项计划,总投入1500万欧元,研究成果对抗击“非典”发挥了重要作用等,未来中欧合作前景将越来越广阔。同时,中欧科研机构和人员交流日益频繁,开放式创新局面正在形成。双方正就科技人才流动状况与政策研究、国际同行评议、搭建中欧科研人才合作对接平台、为中欧科研人才服务等合作事宜,深入协商,一种开放式合作的创新局面逐步形成。

中国与德国的科技创新合作为两国企业创造巨大商机。德国在创新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并正致力于推进“工业4.0”战略,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而中国也在积极打造创新型国家。一方面,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与德国“工业4.0”战略有很多契合点,两国在交通、电动汽车、能源、环保和食品安全、医疗等领域创新合作前景广泛。另一方面,中国拥有广阔市场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德国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再加上中德发展阶段不同,经济互补互利远大于竞争,因此即使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两国贸易仍强势上行。

在中国与俄罗斯科技创新合作方面,今年,俄罗斯政府成立的非盈利组织斯科尔科沃基金会和中国赛伯乐投资集团签署了2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将与中国赛伯乐投资集团共同打造一个俄中创业孵化器,一家机器人中心和一个创业基金,重点投资IT、机器人以及通信技术领域的公司。

由上述实例可以看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将是未来世界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支撑,是经济发展的不熄引擎,更是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新活力。在进行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通过引进关键技术和人才,在一些前沿技术领域与世界领先国家处于同等发展水平,为解决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以及民生科技问题提供了有效支撑;对发达国家而言,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创新市场不仅充满商机,也同样有利于自身科研中的样本收集、数据统计和应用等各全面的研究。二者均能通过科技创新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达到互利共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的,合作与创新是最终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强大武器,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不竭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