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林冲: 发改委将五方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发布时间: 2015-08-31 17:07: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产能 装备制造 国际产能合作 发改委
梁林冲: 发改委将五方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图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梁林冲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金慧东)8月31日,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主题是“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梁林冲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以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为例,中哈双方签署了28项合作文件,协议总金额超过230亿美元。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成功树立了双边产能合作的样板。

梁林冲指出,发改委将持续推进产能合作:

一是推动《推进装备产能的指导意见》确定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二是编制国际产能合作规划,加强对企业的宏观指导;

三是与有关省份、重点企业、主要金融机构建立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与重点国家建立双边产能合作机制,推动实施一批重点合作项目;

五是联合有关发达国家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梁林冲指出,本次论坛是在国际经济曲折艰难、新一轮科技正在兴起下召开的。对进一步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形成了链条完整且层次丰富的产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其中装备制造业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具有相当技术水平和成套水平的完整体系。产业规模已经连续五年居全球第一。中国愿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发挥自身的优势,与世界各国开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