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将释放新的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 2015-08-31 16:45: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张军 一带一路 国际 产能 合作 发展红利

图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金慧东)8月31日,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主题是“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最近一段时期,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汇率也出现波动,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对此谈了自己的看法。

张军表示,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积极向好的势头,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完成了全年就业目标的72%以上,传统产业增速有所下滑,但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仍然保持较快的发展,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等增长速度超过了50%,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很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都将释放新的发展红利。

他认为,中国经济面临一些压力,但是困难是暂时的,长远看,中国经济的质量会更好,效益会更高。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深化改革开放,致力于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期,出现一些困难,也恰恰说明在改革上动了真格,是前进中的问题。

张军指出,央行近期调整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是提高汇率市场化程度,顺应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的合理举措。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只看到人民币的短期贬值,借此放大其负面效应,忽视长远积极的效应,这些看法显然不够理性客观,缺乏事实依据。

张军呼吁,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需要各方携手共同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顶住压力,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巨大的贡献,虽然增速有所下降,但是仍是主要力量,如果按年增长率7%算,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发达经济体的3倍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全球最高的。同时中国也不是救世主,不能把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压在中国一家的身上,世界经济出现的诸多问题根源仍在于发达经济体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自身的问题,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各国应该加强政策协调,同舟共济,切实推进结构改革,共同创造新的增长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