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古浪“下山入川”生态移民 实现异地脱贫

发布时间: 2015-08-31 11:34: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甘肃古浪 下山入川 生态移民 异地脱贫
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乡的移民新村。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三年前,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乡,迎来了第一批从古浪县下辖的干旱山区搬来的移民。如今,这些“沙漠小康村”已经初具规模,吸引了近3万人入住。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背井离乡,搬到沙漠边缘来居住。

没水的大山,比有水的沙漠更穷。逐水而居,是人类择业置地的首选要素。古浪县,这个干旱缺水的国家级贫困县,有4万多贫困群众,居住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南部山区,很多家庭仍靠喝雨水为生,面临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

为使山区贫困群众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古浪县实施了“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工程,开发黄花滩闲置土地8.62万亩,规划建设10个中心村,搬迁山区贫困群众,实现异地脱贫致富,助力精准扶贫,从根本上斩断穷根。山区群众迁出后,政府对南部山区进行生态恢复,退耕还林还草,减轻生态压力,使生态系统得以良性循环。

在感恩新村,记者看到,一排排新房干净整洁,一条条水泥路平坦宽敞,两侧是排列整齐、造型美观的光伏路灯。移民新居里院子、客厅、卧室一应俱全,并且院中通了自来水,“搬下来用水方便啦,再也不用喝雨水了。这套房子政府给我们补了4万元,自己出8万,还可以享受免息贷款。”一位从横梁乡搬来的村民说。

阳光新村,这个移民安置点周围沙化土地较多,一位从古丰乡搬来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是经过修复的沙漠,春天沙尘暴较多,即使这样,也比在他们原来在山里的生存环境好很多。搬下来的村民多数外出打工,部分村民依靠政府补贴,开展养殖业,脱贫致富。

孩子眼中的“下山入川”

“下山入川”,如此大的生态移民工程,举家搬迁,最兴奋的是那些喝雨水长大的孩子们。记者寻访了三个古丰乡的高中生,小强是最幸运的,两年前就随家人搬到了阳光新村。“搬下来,我可以每周回家一次,照顾奶奶了。”小强高兴地说。小强家搬迁下来,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父亲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年迈的奶奶,懂事的小强每周都回家给奶奶买好一周的菜。

还在古丰乡居住的小月,平时在学校寄宿,两周回家一次,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之后,还要步行一个小时的山路。现在小月家开始为搬迁做准备了,“听说川区有水,交通方便,再也不用走那么长的山路了。”想到未来的美好生活,小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然而,和小月、小强相比,他们的同学兼同乡,小刚却没有那么幸运。在小刚家的整个寻访过程中,记者都没有见到这个孩子的笑脸。这个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的孩子为何如此忧伤?他所在的村子,多数人已经搬迁了,仅剩了十来家没有搬迁,而且这个村的生活用水主要依靠收集雨水。“家里太穷了,供两个娃娃上学。搬迁的钱,政府出4万,自己出一部分,搬不起,先不搬了。”小刚的母亲说。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