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拉”策略提高妇女参政比例

发布时间: 2015-08-28 13:59: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女性 性别平等 参政 基层 社会性别 治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近日,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15年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的情况,并就中国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前瞻。其中,促进两性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利是重要的一个方面,而农村妇女参政是其中的重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转型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仝志辉认为仍需从政策和实施层面提高农村妇女参政议政的比例。

当下,村委会中农村妇女参与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村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与《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二是村委会中女主任的比例更低,女委员主要分管计划生育等工作,在村务管理和决策中边缘化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三是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机构等其他村民自治组织中的女性比例还缺乏全国性的统计数据,因而无法得知妇女参与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状况,不利于《村委会组织法》中相关内容的贯彻执行。

因此,要在这几个方面主动开展工作,不能被动等待或顺其自然。原因在于男权强势文化和千百年来的社会性别观念根深蒂固,顺其自然的结果仍然是男性排挤女性。因此需要政府和民间上下联动,需要采取“推拉”策略,即政党、政府要自上而下“拉”,普通民众要自下而上“推”,这样才能促进妇女同男性在政治权利方面的平等并进而在全社会形成新的社会性别文化和风尚。特别要着重从确保村委会妇女当选比例或名额、从让妇女脱颖而出出发,倡导加强制度环境建设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期让这些具有领导能力的妇女带动更多的妇女参与农村公共事务管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