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市政BT项目产出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15-08-28 11:32: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冶 横琴 市政 成果 科技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近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举行。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5年前的横琴岛,蕉林、蚝塘密布,农庄寥落,106平方公里的岛屿只有唯一一条主干道,入夜一片漆黑冷清,与一河之隔的澳门对比非常强烈,可谓“一边荒草鱼塘、一边金碧辉煌”;5年后的今天,横琴岛上道路宽广、管沟纵横,双向十车道的环岛东路车流畅通,“两横一纵一环”的主次干路交通网络骨架纵横东西、贯通南北;昔日在国家GDP版图上被忽略的小岛,如今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南端热土。一座 具有“活力、智能、生态”的现代化宜居新城正在拔地而起。横琴岛的巨变伴随着5年市政基础设施BT项目建设的艰难历程。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珠海中冶投资公司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之余,公司技术骨干牢牢抓住横琴市政项目的施工中的难题,以惊人的毅力,废寝忘食地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目前,已经获得一批丰硕的技术成果。

据统计,本项目截至目前,共申请了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已授权12项),对外发表技术论文7篇,申请省部级工法2项。其中“排水固结法真空度自动保持装置”、“山体高边坡施工材料运输装置”、“插板机机头缝隙封闭装置”等数十项专利的研究和申请中,8项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还有4项发明专利获得受理。其中《塑料排水板堆载预压法在软基处理中的应用》、《真空联合堆载预压法的影响深度和插板深度的关系研究》等共计5篇技术论文在建筑权威刊物上发表;同时编写的管理性论文《PDCA循环法在超大型BT项目档案管理中的应用》获得中国二十冶集团论文奖;《欠固结淤泥路基处理技术的试验研究与应用》课题项目经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分别获得中国二十冶集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冶集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尤其是发布的《贯彻过程风险管理理念 促进横琴BT项目建设》从国内外300多项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2012年第七届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主持的课题项目《复杂山体高边坡防护综合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经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另一项珠海市科技立项项目《市政超厚软土路基综合处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经珠海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局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横琴市政BT项目的技术创新也为横琴、珠海乃至广东省基础建设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