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长隆隧道将几小时盘山出行变成5分钟车程

发布时间: 2015-08-28 11:31: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横琴 隧道 开发 中冶 便利 交通

隧道IMG_0575p.jpg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近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举行。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5年前的横琴岛,蕉林、蚝塘密布,农庄寥落,106平方公里的岛屿只有唯一一条主干道,入夜一片漆黑冷清,与一河之隔的澳门对比非常强烈,可谓“一边荒草鱼塘、一边金碧辉煌”;5年后的今天,横琴岛上道路宽广、管沟纵横,双向十车道的环岛东路车流畅通,“两横一纵一环”的主次干路交通网络骨架纵横东西、贯通南北;昔日在国家GDP版图上被忽略的小岛,如今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南端热土。一座 具有“活力、智能、生态”的现代化宜居新城正在拔地而起。横琴岛的巨变伴随着5年市政基础设施BT项目建设的艰难历程。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横琴市政BT项目有隧道3座,其中最长大横琴山隧道(长隆隧道)位于珠海市横琴新区大横琴山,长约2320米。2011年3月19日正式启动施工。根据地质条件分别采用“新奥法”、全断面开挖法、上下台阶开挖法及单侧壁导坑法相结合的施工方法。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循“短进尺、弱爆破”的原则。洞身土石方爆破约43万m3,钢筋量约2500t。根据区域地质资料,长隆隧道址区共有14个断裂带,隧道经过的山体,山顶有望天台水库,常年有水且水量较大;隧道进口端 还有1 条蜿蜒曲折的溪沟,宽约2~5m,深约3~7m,雨季水量较大。

(10)IMG_5568.JPG (10)SAM_0919.JPG

特殊的地质因素造成隧道在施工过程中,难度加大,危险性增强。根据以上地质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初期支护主要采用超前锚杆、布设钢筋网、喷射混凝土,同时用工字钢加筋,并采取超前大管棚、超前导管施工。在安全措施方面,严格管控施工安全,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不同围岩采用不同施工措施,确保人员安全。经过精心策划、合理安排工序组织施工,最终长隆隧道与2012年8月8日顺利贯通。期间克服了工期短、地质情况复杂、危险系数大等给工程带来的不利因素。

长隆隧道的贯通,为长隆国际度假区提供了重要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并且将富祥湾片区与深井片区在空间上连成一体,曾经需要几个小时的盘山路出行,现在仅仅缩短为5分钟车程,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和生活便利。横琴市政BT项目的隧道工程充分体现了横琴新区“绿色市政”的规划理念,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横琴岛上山体植被的自然环境,将“山脉田园、水脉都市”理念演绎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之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