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BT项目构筑地下管廊 杜绝“拉链路”

发布时间: 2015-08-28 11:26: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横琴 地下管廊 中冶 布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近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举行。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5年前的横琴岛,蕉林、蚝塘密布,农庄寥落,106平方公里的岛屿只有唯一一条主干道,入夜一片漆黑冷清,与一河之隔的澳门对比非常强烈,可谓“一边荒草鱼塘、一边金碧辉煌”;5年后的今天,横琴岛上道路宽广、管沟纵横,双向十车道的环岛东路车流畅通,“两横一纵一环”的主次干路交通网络骨架纵横东西、贯通南北;昔日在国家GDP版图上被忽略的小岛,如今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南端热土。一座 具有“活力、智能、生态”的现代化宜居新城正在拔地而起。横琴岛的巨变伴随着5年市政基础设施BT项目建设的艰难历程。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横琴市政BT项目的综合管沟设计,按照国际化、智能化、低碳化思路布局,主要分布在全岛主要干道下,整体呈“日”字形,全长33公里。根据各条主干路收纳管线的种类和数量,考虑敷设空间、维修空间、安全运行空间,将综合管沟分为一仓式、二仓式和三仓式;内部纳入电力、电信、给水、中水、垃圾真空管、冷凝水管等六种管线实行统一规划、管理。充分体现了新区打造“生态岛”,发展低碳化布局的长远战略眼光,也展现了新区区委区政府领导、珠海市委市政府领导践行科学发展、从容建设的理念,将33公里的政绩“潜”于地下的卓有远见的眼光和气魄。

2010年5月,横琴市政BT项目示范段环岛北路打下了综合管沟第一根基础桩,中冶人真正迈开了艰难长征的第一步。当时国内综合管沟的建设尚无统一的设计和施工规范。在开始实施过程中,多次组织设计单位认真梳理横琴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规模等基本数据,综合考虑横琴未来发展空间,并结合入沟管线的特殊要求,从管廊断面大小、覆土深度、平面位置、竖向布置到仓体分割、管线排列、维护检修、通风、消防以及监控等多方考察,不断优化、细化设计方案,并因地制宜兼顾管沟实施的科学性;同时,积极与管线产权使用单位进行沟通,听取他们对入沟管线建设的建议,尽量满足使用及后期管养需求。

IMG_9849  (6)IMG_0245

待方案落定后,建设实施再遇新难题。针对淤泥地质基础承载力差的问题,为了保证埋藏于地下的综合管沟稳定安全,决定在路基全面软基处理的基础上,综合采用预应力高强混凝土管桩、灌注桩、高压旋喷桩等各类各种措施进行基础加固。为保障基坑安全开挖,避免塌方,分别在基坑两侧打下15米到40米深度不等的支护桩。其中在33公里长的综合管沟建设中,有两块“硬骨头”始终困扰着参建者。其中一处位于环岛东路与环岛北路交汇处。环岛东路作为出入横琴岛唯一一条主干道,自2012年7月份开始施工,历时近五个月,是横琴市政BT项目复杂软土基下高难度施工的一个缩影。三仓式地下管沟与环岛北路两仓式管沟在此叠加汇合。作为在全岛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地段施工,高强度的交通组织与疏导压力对施工造成很大干扰;且各种进出横琴的车辆形成巨大的荷载,累加流塑性淤质周边土强大的侧向力,对深基坑支护工程破坏非常明显;同时在南面小横琴山,地质情况尤为复杂,高流塑性、高敏度触变的淤泥平均厚度达22米,最深处达42米,且许多区段含有大量抛石,给软基处理及深基坑支护施工带来巨大挑战。

面对在深厚抛石淤泥区域深基坑建设的困境,再到综合管沟仓体内的大型设备以及大口径管道安装的障碍,中冶人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优化方案。经过精心组织,在确保主干道安全畅通的情况下,秉承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的建设理念如期胜利实现了两仓式综合管沟与三仓式综合管沟的连接。综合管沟的另一个难点位于环岛西路中心沟上的入海口。为满足该出口通航与排水的规划要求,管沟主体埋深需达海水平面下12米。从2013年6月开始攻坚,其中经过改造临时水道、吹填造陆、软基处理、支护、开挖、建设,到11月19日,这段宽18米、长208米、埋深12.2米的下穿式综合管沟终于顺利合拢。至此,横琴市政BT项目33公里管廊全面贯通。

建成后的横琴市政BT项目综合管沟是广州大学城的2倍、上海世博园的5倍、广州亚运城的6倍,提供的服务覆盖横琴新区106平方公里的土地。它的建成杜绝了“拉链路”和“城市上空蜘蛛网”的浪费和混乱,展示了横琴发展理念:决不以牺牲环境品质为代价,决不用向后代借资源的方式求取局部利益和眼前发展。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建设难度高,横琴新区政府敢于将政绩“潜”入地下,需要的是长远的眼光和坚持科学发展的魄力。在中冶人眼里,这是一项百年不落伍的基业,最终他们用心、用智慧、用汗水铸成了这座城市的大动脉。该项工程建设,节约了近40公顷城市建设用地。2012年12月,我国第一部指导和规范城市管廊工程建设的《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出台,而横琴综合管廊的建设全部符合该规范要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