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中冶投资公司因地制宜节约成本 资源合理调配

发布时间: 2015-08-28 11:19: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横琴 中冶 施工 成本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近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举行。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5年前的横琴岛,蕉林、蚝塘密布,农庄寥落,106平方公里的岛屿只有唯一一条主干道,入夜一片漆黑冷清,与一河之隔的澳门对比非常强烈,可谓“一边荒草鱼塘、一边金碧辉煌”;5年后的今天,横琴岛上道路宽广、管沟纵横,双向十车道的环岛东路车流畅通,“两横一纵一环”的主次干路交通网络骨架纵横东西、贯通南北;昔日在国家GDP版图上被忽略的小岛,如今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南端热土。一座 具有“活力、智能、生态”的现代化宜居新城正在拔地而起。横琴岛的巨变伴随着5年市政基础设施BT项目建设的艰难历程。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横琴市政基础设施BT项目体量大,建设中所需材料种类众多。珠海中冶投资公司提前根据施工计划,详细编制了进度计划。每种材料均需经过招标、评标、定标,最终确定材料单价。此间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其中软基处理约440万m2,施工CFG桩、PHC管桩等800多万m,填筑土方约1800万m3,吹填砂约600万m3,中粗砂约200万m3,浇筑混凝土约50万m3。由于当地土石资源紧缺,软基处理的中粗砂,真空联合堆载预压的堆载土,水稳、级配碎石和路基填土等,需要大量的土石资源,但是珠海当地及周边的土石资源无法满足BT项目的需求。

同时大量的土石方运输也是一大难题,单靠现有的施工便道、临时道路和途经横琴大桥进行陆路运输,远不能满足供应要求。珠海中冶投资公司因地制宜,将大芒洲山和小横琴山山体爆破的石料,用于施工便道的填筑,减少了运距,节约了成本,实现了资源的合理调配利用。同时为了加大运输能力,加快施工供给,并充分利用横琴优势的水上资源,在本项目磨刀门建设3个临时中转场地和临时码头。大大地缓解陆路运输的压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