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活动启动 设五个奖项

发布时间: 2015-08-28 11:07: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扶贫 先进 评选 表彰 消除贫困奖

农民收入提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经中央批准,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8月27日,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在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会上,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康晓光教授做了评选工作进展报告,介绍内容包括评选标准、评选流程、评选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等。他介绍说, 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设五个奖项,包括“成就奖”(1名个人)、“全球奖”(1个机构)、“创新奖”(2个团体或个人)、“捐赠奖”(2个企业或企业家)、“感动奖”(4名个人)。每个奖项设正奖和提名奖,正奖共评选10个单位或个人,进入终评名单但未获得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荣誉称号的候选人,授予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提名奖荣誉称号。本届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征集主要采取机构和个人推荐(含自荐)的方式。根据组委会的安排,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将于9月20日完成候选人征集工作,并于2015年10月上旬完成评选工作。

“评委会将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评选。每一个奖项的评委名单在奖项公布前将严格保密;组委会只有对参选对象的否决权而没有提名权;每一个获奖对象必须得到评委会2/3多数的同意。这一系列举措保证了评奖的公开公正和权威性,”康晓光教授表示。

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介绍了目前中国消除贫困奖组织架构和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主办方希望,通过候选人征集发现更多的典型代表,把他们先进的扶贫事迹、方法和经验分享给全社会,促进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氛围的形成。

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凭借着科学系统的评选标准、严谨透明的工作程序、独立权威的专家评委,经过多年努力,已成为中国扶贫与公益慈善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2006年,温家宝同志对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做出重要批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为前三届获奖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汪洋同志为第四届获奖者颁奖。获奖者的扶贫事迹、经验模式,昭彰公德、蕴含智慧、引领大爱。他们一直推动着中国消除贫困事业的车轮滚滚向前。

2004年至今,共有500多个单位和个人提交了参评的资料,其中有39个单位和个人获奖,这些为消除贫困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齐聚到中国消除贫困奖这面光荣的旗帜之下,为改变中国的贫困状况不断努力,用自身的光和热,努力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我国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计划,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这一要求为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任务和目标。因此,作为2015年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意义重大。为组织好评选表彰工作,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人民日报社 、新华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社共同主办并组成组委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担任组委会主任。评委会由林毅夫先生担任主席,康晓光先生担任执行主席,国内国际著名专家和各领域代表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