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古浪贫困高中生 “新长城”扶贫又扶志

发布时间: 2015-08-28 10:16: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古浪 贫困 高中生 新长城 扶贫 成绩

01.jpg

甘肃古浪一中的高一新生们正在埋头苦读。陈立元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今天的埋头是为了明天的抬头”,在位于甘肃西北部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里,古浪一中的高一新生们,已经提前进入了学习状态。这些埋头苦读的孩子们,近一半竟来自贫困家庭。优异的中考成绩,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费用,让这些花季少年们喜忧参半。

为帮助贫困高中生实现上学梦,中国扶贫基金会“圆梦832新长城贫困高中生寻访活动”,于8月25日至27日在甘肃省古浪县开展。为期三天的爱心寻访中,记者发现,这些贫困家庭多处在古浪县的极度干旱山区,存在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让人心酸的是,许多孩子是喝雨水长大的,常年吃不到肉,要行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坐到公交车。

中国扶贫基金会将寻访的10名学生纳入“新长城特困高中生自强班”,还将陆续吸纳其他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入班。该项目每班50人,每年为每个学生提供1800元的资金支持,用于生活费补助,连续资助三年。自强班还组织举办各种互动交流活动,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做到扶贫又扶志,为这些自强不息的山里娃们,插上飞出大山的翅膀。

进入自强班,学生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纷纷表示要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

“自强是要有自己的理想,坚持不懈,坚定信念。”一位男生说。

“自强是内心坚强、乐观,心态好,积极向上,遇到困难不会退缩。”一位性格活泼的女生说。

“自强是明确目标,不受外界影响,好好学习,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一位男生坚定地说。

此次寻访活动也在云南、四川同期开展,经招募的爱心使者和爱心媒体,深入贫困地区进行爱心寻访。“圆梦832贫困高中生关爱行动”,旨在以全国832个贫困县、片区县(680个片区县和152个非片区国贫县)为目标,呼吁动员社会力量,建立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帮助更多贫困高中生实现上学梦。截至2014年底,项目已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的125个县,先后实施近300个自强班,累计募集善款4133.4万元人民币,资助高中生约1.4万余人。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