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七冶住宅产业现代化推进 绿色创新技术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8-28 09:29: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十七冶 住宅 创新 绿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近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举行。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走访时获悉,中国十七冶集团从2011年开始启动住宅产业化工作,按照技术研发、中试生产和工程试点的步骤,逐步推进。建筑工业化是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提高住宅品质和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式,同时能带动装备制造、节能、建材、家装、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研发平台建设

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自2011年4月起,已投入2500多万元研发经费,开展产学研攻关课题21项,主持承担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13项,主编省级地方标准1项,获得授权专利58项,建成PC构件、轻质墙板和节能门窗三条中试生产线,完成试点工程3项。依托十七冶集团组建的安徽省装配式住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2014年7月通过验收,中冶住宅产业化(南方)工程技术中心在2014年10月通过验收。

科技攻关

自2011年以来,十七冶充分发挥在房地产开发、检测、设计、构件生产、装配施工全产业链优势,依托安徽省装配式住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冶住宅产业化(南方)工程技术中心两个研究平台,布局装配整体式剪力墙、框架剪力墙(PCSI)和钢结构住宅三个体系,开展了以装配式梁板柱结构节点和围护部品为核心的系列研究工作,研发新型装配式混凝土柱-柱、梁-柱、墙-墙、墙-柱节点4种,完成装配式住宅节点试验研究3项。科技项目《基于PCSI体系的工业化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列为安徽省2013年科技计划项目,获得70万元研发经费资助,《新型大空间 PCSI 体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 2013 年度中国中冶“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立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综合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于2015年8月通过结题验收。

新产品开发

积极研发绿色环保建筑新材料,研发成果获得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8项。除了PC构件,开发了绿色自保温整体组装式轻质隔墙板、钢骨架轻型板、铁尾矿砂混凝土、透水混凝土、内置百叶中空玻璃窗、屋顶绿化及垂直绿化等高新技术产品。

绿色自保温整体组装式轻质隔墙板具有轻质高强、耐水、耐火、保温等性能,适用于建筑内隔墙、外围护墙,增加室内使用面积3-5%,是针对现代高层建筑,生态住宅,框架结构和低层建筑而研发生产出来的整体组装式自保温轻质隔墙板,它取代了传统的砌块工艺,加工过程节能利废,以一个全新的建筑理念和以优异的使用性能满足现代建筑对绿色墙体材料的需求。

钢骨架轻型板是由轻钢骨架、钢丝网片以及轻质复合无机芯层组成,集承重、轻质、高强、保温、防火、使用寿命长等性能于一身,在实现轻质与多功能的同时,又突出了轻质板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其广泛应用于大跨度工业厂房、仓库、大型机车库、体育场馆、加油站、收费站、展览馆、飞机场、大型公用设施等。

生态透水混凝土可增大地表湿度、吸收车辆噪音、吸附城市污染粉尘、防止路面积水和夜间路面反光、减轻道路排水压力等多项优点,可广泛应用在人行道、非机动车车道、停车场、文化广场、市政园林建设、游乐场、幼儿园等公共文化设施,具有优良的透水性能和质朴美观的视觉效果,对实现生态保护、改善人居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DSC01634SAM_5281

中空百叶玻璃窗内置遮阳百叶片,采用外力控制叶片升降及翻转,形成遮阳节能环保产品,适用于写字楼、别墅、医院、酒店、会议室、办公室、商品住宅等各类建筑的遮阳门窗及隔断,具有节能环保、隔声、遮阳等优点,热传导系数K指<1.9,隔音效果达32分贝,给建筑物带来更为舒适的室内环境和视觉效果。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