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恩菲多晶硅总生产能力居世界前十

发布时间: 2015-08-27 11:14: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国资委 中国绿生活 多晶硅生产 中国恩菲 可持续发展

生产中的多晶硅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实习记者焦凯)近日,由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举行。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记者通过走访中冶集团所属子公司中国恩菲了解到,作为以技术创新及其成果产业化为核心竞争力,集技术研发、工程一体化、产业投资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中国恩菲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生产技术,在国内率先建成多晶硅产业化生产示范线,突破了多晶硅规模化生产的工艺及装备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荣获国家“特殊贡献奖”“科技成果转化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优秀专利奖”等多个重大奖项。子公司中硅高科拥有“多晶硅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多晶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洛阳、偃师两个多晶硅生产基地,目前总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0000t/a,进入世界前十名。

自主研发、拥有自主产权

多晶硅是一种超高纯的新能源材料,是制造集成电路等半导体器件的关键基础材料,更是当今光伏发电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材料。

据了解中国恩菲从事硅材料的研发、设计以及产业化经营,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及其相关的技术专利体系,目前申报专利156项,获授权61项。技术集成并经产业化验证的《多晶硅高效节能环保生产新技术、装备与产业化技术》荣获了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此外,还获得一项国家环保突出贡献奖、一项国家优秀专利奖、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及一等奖。

拥有国家唯一的多晶硅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据悉,中国恩菲始终秉承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品质优先、效益并重的可持续发展理念。2006年建立河南省多晶硅研发中心,2008年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国家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实验室设立有氯硅烷分离提纯技术、多晶硅高效还原技术、四氯化硅氢化技术、多晶硅还原技术、多晶硅高纯后处理技术、还原尾气干法回收技术6个研发平台和一个测试分析中心,研究高品质、低耗、低成本工艺,推动行业技术提升。

实验室先后承担了863计划课题2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3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3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以及省市级课题50余项,目前在研课题共计50多项;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纳高层次人才,形成了产-学-研融合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