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对比哪种更能体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进步

发布时间: 2015-08-26 14:53: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卫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环境署 SUC标准体系 碳排放交易 发展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陈卫)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面临更多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基础设施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实现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环境署的“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首次针对发展中国家编纂制定“SUC可持续发展城市与社区项目”标准体系,通过该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经济与城市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指引,并选取中国作为项目的启动国家,通过树立试点,建立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样板,促进“SUC标准体系”在全球发展中国家进行广泛推广。

“SUC标准体系”如何定位?制定过程中如何更好的结合中国国情?如何平衡国外、国内各项标准、指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陈亮主任。

陈亮介绍,中国目前的标准体系由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团体组织四个层次的标准构成,联合国环境署制定的“SUC标准体系”非常符合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目前国家已经把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一个很高的高度,而且老百姓也更多的关注环保、生活环境问题,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国家在这方面也很重视,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包括低碳城市建设,循环经济城市建设等等一系列工作都是在助推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目标。发改委等相关主管部门都非常重视可持续社区的建设,倡导建设可持续社区,循环化社区,低碳社区,这些概念都出现在政府出台的各种相关文件之中,“SUC标准体系”的制定正好符合了中国实现可持续化发展的大趋势。

通过制定标准来改善、促进自身的进步,通过对比来体现这种进步。“SUC标准体系”正是参考借鉴国外发达国家他们先进的评价体系,从而为科学合理的评价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提高提供一个参考和标杆。我们进行自身纵向对比,不一定和国外横向比较,因为我们和国外指标体系差距比较大,例如人均绿化面积,人均住宅面积,废水利用率等,跟发达国家横向比较会有一定问题。但是纵向比较会体现出自身发展的一些变化,这种纵向变化的动态过程,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该更多的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少走弯路,站的起点更高一些,他们用30年走完的道路,我们争取用更短的时间来实现”,陈亮称。

陈亮表示,在中国的城市与社区建设中导入的“SUC标准体系”不是要求全国所有社区、所有城市都能达到这样的标准,这在现阶段也不太现实。我们自身定位是引领者、领跑者这种角色,我们可以遴选建设一些试点示范,作为样板工程,例如盖房子的样板间,有哪些好的做法,通过这种好的做法取得哪些好的成效,树立标杆。通过主管部门的推广,或者通过社会舆论的宣传推广,起到像更大范围内的辐射,根据在不同发展类型区域,树立不同的样板试点,一步一步走,起到引导示范的作用。通过样板标杆,告诉大家怎么进行可持续发展,通过不断地推广,不断的实践,达到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目的,同时更好的完善试点样板。

据悉,联合国环境署“SUC项目”在国内试点城市遴选,与样板的打造推广,可以借鉴国内碳排放交易试点实行方面成功的经验,中国的碳排放交易试点选取了7个省区和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广东、湖北两省与深圳市。通过对不同地域、不同经济发展区域进行试点,总结经验,为2016年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立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遴选打造的“SUC项目”样板成功地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与推荐,结合社会化媒体的推广,告诉大家“SUC项目”建立哪些检测体系,我们数据监测如何获取,基准线如何设定,“SUC项目”做了什么,取得什么效果,通过与自身相比我们取得了哪些进步,为可持续城市与社区进步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从而更好地解决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环境、社会等方面问题,推动中国可持续城市发展。中国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通过“SUC标准体系”在中国的试点中总结的各种经验,可以使“SUC标准体系”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进行推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