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发布时间: 2015-08-26 10:26: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科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进程 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

1962年,卡逊出版“寂静的春天”,给传统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

1972年,罗马俱乐部公布首份报告《增长的极限》。

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大会在斯德哥尔摩发表《人类环境宣言》。

1983年,联合国成立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布伦特莱委员会)。

1987年,联合国在东京通过布伦特莱报告《我们共同的未来》。

1992年,联合国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环境与发展世界首脑会议,

签署《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等重要文件。

1994年,中国在世界各国中第一个发布中国《21世纪议程》。

1996年,中国正式将可持续发展列为国家战略。

199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在日本京都通过《京都议定书》。

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189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

2002年,联合国通过《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承诺》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执行计划》。

2012年,联合国Rio+20在巴西通过成果文件《我们希望的未来》。

2013年,联合国授权成立可持续发展目标开放工作组(OWG),拟定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接替到期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s)。

2015年,7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布千年目标最终报告。8月,193个成员国通过OWG目标。9月召开特别峰会批准后发展议程。

(中科院《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研究组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