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处理方式最适合中国国情

发布时间: 2015-08-24 10:46: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处理 国情 发电 绿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举行。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据不同口径统计,我国每年生活垃圾产量近5亿吨,堆存量已达80亿吨,占地80多万亩,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1.72亿吨。目前,垃圾处理的方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焚烧发电,一类是填埋。其中,垃圾填埋不符合“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要求,不仅占用已经十分稀缺的土地,严重污染周边土壤、空气以及地下水,更是高悬在子孙后代头顶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在我们这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应当坚决停止垃圾填埋这种处置方式,积极推进利用焚烧发电方式处置垃圾。

发电厂中控室可随时查看包括燃烧温度、各种污染物排放量的检测数据,并与当地环保局联网接受公众监督。(焦梦摄)

垃圾焚烧和垃圾焚烧发电在国外经历了100多年发展,技术非常成熟,已经成为处置垃圾的主要方式。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截至2006年,全世界共有生活垃圾焚烧厂近2100座,这些焚烧设施绝大部分分布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日本东京市正在运行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高达21座,日处理量1.1万吨,发电装机26.2万千瓦。丹麦、卢森堡、葡萄牙、瑞士等国家,生活垃圾焚烧的比例都超过了70%。

在我国,经历多年发展,垃圾焚烧也成为目前最为适合我国国情的处理方式。第一,我国从1988年开始引进国外的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经过20多年的本土化发展,技术装备已经成熟,包括中国节能在内的垃圾处理企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可以实现连续、安全、稳定处理生活垃圾。据2013年《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统计,全国已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共有166座,日处理能力15.8万吨;第二,这种方式较好地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三化原则;第三,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排放标准已与发达国家接轨,2014年7月1日,《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正式实施,新国标对排放控制更加严格,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基本上已与欧盟标准相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