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帮扶”助脱贫 安徽出台光伏扶贫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15-08-21 18:14:2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阳光帮扶 光伏扶贫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实施光伏扶贫的指导意见》。

帮谁扶贫?

31个县的“三无”贫困户、无集体收入贫困村

金寨县全军乡的方荣军年迈多病,两个孩子残疾,每年治病的费用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4年春,他家成为我省最早的一批“阳光帮扶”的对象。“现在每个月发电收入200多元,自家电费还不花钱,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方荣军说。

截至今年5月,金寨县已为贫困户建立了2000多座光伏电站。每座电站寿命在25年左右,这意味着25年内贫困户都有一份稳定的收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刘永春介绍:“光伏扶贫主要在全省31个大别山片区县、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重点支持没有劳动力、没有稳定收入、没有资源的‘三无’贫困户,以及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 ”

《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措施,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抓好落实。

“省级负责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补助资金安排,组织协调,搞好保障服务。市级政府负责加强指导和协调服务,县级政府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刘永春介绍说,在充分尊重贫困村和贫困户意愿基础上,实行贫困村和贫困户自愿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批。

《意见》强调,光伏扶贫要规范操作,确保实效。目前,我省各地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选择承建单位,确保光伏扶贫工程质优价廉。刘永春介绍说:“要用市场的办法,建立健全建、管、用相结合的运行维护服务机制,确保光伏电站正常运行,贫困村和贫困户长期受益。 ”

效果如何?

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贫困村年均增收6万元

未来5年,金寨光伏电站总装机将达到300万千瓦以上,总投资在300亿元左右,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以上,解决5000人就业。从一种探索性的扶贫项目,短短数年就将成为一县主导型产业,光伏扶贫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光伏扶贫在我省的试点成功,被业界誉为“安徽经验”,一时间省内外来金寨县取经的扶贫人士络绎不绝。在前期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省政府决定推广“金寨模式”。今年起,全省31个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按照《意见》计划,2015~2020年,要用6年时间在31个重点县建设光伏电站96万千瓦,实现受益贫困户家庭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受益贫困村集体年均增收6万元左右。省扶贫办项目处副处长汪启平介绍:“这个工程将使全省1000个贫困村告别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历史,惠及30万户贫困户家庭,9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 ”

《意见》指出,在31个重点县选择1000个贫困村,每个村建设1座6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共计6万千瓦;在31个重点县选择30万户贫困户,每户建设1个3千瓦的户用光伏电站,共计90万千瓦。

作为光伏扶贫扩容的开局年,2015年,我省将实施光伏扶贫16.8万千瓦。 “金寨、岳西、利辛、阜南、泗县5个县作为今年光伏扶贫试点县,每个县选择5000户贫困户、30个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共选择2.5万户贫困户、150个贫困村,共计8.4万千瓦。 ”刘永春介绍称,其他26个重点县共实施2.5万户贫困户、150个贫困村,共计8.4万千瓦。

《意见》要求,每个重点县的实施规模由各县实际需求和资金筹措情况统一申报,由所在市汇总上报省扶贫办、省能源局、省财政厅会商确定,各市上报实施规模时,应附市、县出资方案。

钱怎么筹?

专项资金基础上多方筹措,自筹资金可贴息贷款

光伏材料、建设经费、人工成本……光伏扶贫是一个投资巨大的系统工程。 “总投资将超过80亿元,只能靠多方筹措资金。”省扶贫办副主任陈先德介绍,为确保工程顺利落地,我省成立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单位参加,对光伏扶贫工程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

《意见》要求,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资金,采取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帮扶单位支持、贫困村自筹等办法筹资;贫困户户用光伏电站建设资金,采取省级补助、市县安排和贫困户自筹各1/3的办法筹资。省级补助部分从中央和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安排50%,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

由于众多贫困村的集体收入为零,如何凑足村级光伏电站自筹部分资金成为难题。汪启平介绍说:“对于村级和贫困户自筹部分的资金,可以通过扶贫贴息贷款和社会各界支持等途径解决。 ”

日前,在全省光伏扶贫培训会上,岳西扶贫办主任黄根元提出疑惑:“有的贫困户的屋顶或庭院不适合建设光伏电站怎么办? ”

“可以按照村级光伏电站选址条件集中联户、以村带户等方式建设,实行分户收益。 ”汪启平表示,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选址要尽量选择荒山、荒坡、空闲地建设,也可以建设光伏大棚,既节约耕地,又提高效益。

《意见》明确,从2016年起,省里将根据各县的实施效果和积极性继续确定若干个重点实施县,在扶持资金和地面光伏指标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