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百姓家也能用光伏发电啦!

发布时间: 2015-08-21 14:15:59  |  来源: 中国科技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光伏 国家电网 分布式光伏 发电站 

一个普通家庭能建光伏电站且与国家电网并网,这一做法在沙坡头区已经变成了现实。

屋顶整齐排列的20多块太阳能电池板,使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丰村三组张怀成家的坡屋顶砖瓦房看起来与众不同。这是永康镇首家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这个“迷你电站”目前已进入正常运行阶段,每天能为张怀成赚几十元钱。

张怀成算了这样一笔账:“我的这个分布式家庭光伏发电站每月发的电自己能用掉五六十度,其余的就上网卖给国家,上网电价一度7毛钱,我建这个光伏发电站共花了6万多元,预计3年到4年就能把投的钱收回来。我算着,太阳能板的寿命是30年,三四年收回成本后,后面的收入就是纯收入了。再说了,以后再也不用投钱,靠太阳就能把钱挣回来。”

家用光伏发电站不但适合农村屋顶安装,城市楼顶同样也适合。市区禹都花园7号楼的徐国瑞是我市安装家用光伏发电站的第一人。徐国瑞告诉记者,他家屋顶光伏发电站设计的是交流电、直流电并用,原有的线路基本没有改变。“半年来我们用的是自己发的电,自己发的电用不完,多余的还卖了3000多度,收入有2000多块钱。以前用电一个月80块钱到100块钱,现在不但掏得钱少了,每个月还能挣几百块呐!”徐国瑞说。

据了解,家用光伏发电属于分布式发电。作为居民家庭,它的安装比较简洁,上网比较方便,一家一户不用改造原来的线路、设施,布线非常容易,所发电能就地利用。

国家电网公司2012年开始研究分布式光伏,2013年陆续出台了支持居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相关政策。如今,光伏发电民用化无论在南方还是在西北不再是“时髦事”。在我市,国家电网中卫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分布式光伏的一系列政策和法规,积极鼓励并支持居民安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