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014年中国户籍制度:大城市户籍政策改革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8-21 09:02: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户籍制度 大城市 户籍政策 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实习生金慧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人口和社会发展报告2014——人口变动与公共服务》显示,随着小城镇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和大城市外来人口数量的逐步增多,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也加快推进。2001年郑州等城市率先推出以“拥有合法固定住所、固定职业或稳定收入”为主要入户条件的户籍制度改革,标志着大城市户籍制度进入“条件准入”阶段。但是郑州市的改革并不顺利,在大幅度放宽落户政策后,由于面临着城市人口增长的压力,户籍管理又趋于收紧。

更多的大城市将改革重点放在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上。2001年,南京、浙江的部分地区试点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称为居民户口,变“二元化”为“一元化” 城乡户籍管理制度。到2010年,已有河北、山东、广西、重庆、辽宁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取消了二元户口划分,统一了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但户口登记的统一,并没有完全消除原先的城乡福利差别,多数地区在户口登记表中保留了居住地一项。

2008年,深圳市提出用居住证取代暂住证,以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到2010年,已有十 几个城市实行了居住证管理,并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享受户籍居民的部分权益。2010年, 广东省提出“积分入户”的思路,对农民工入户城镇的条件进行指标量化。重庆市在“综 合配套、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全面启动户籍制度改革,并提出到2012年非农户籍人口比 重由29%上升到37%,到2012年进一步提高到60%。成都市自2003年先后进行了 5次户籍制度改革,2010年提出建立户口登记地与实际居住地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