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984年中国户籍制度:“农转非”政策松动

发布时间: 2015-08-21 08:57: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户籍制度 农转非 政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实习生金慧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人口和社会发展报告2014——人口变动与公共服务》显示,1980年9月,公安部、粮食部、国家人事局联合颁布了《关于解决部分专业技术干部的农村家属迁往城镇由国家供应粮食问题规定》,突破了1977年开始实行的“政策+指标”双重控制的户口迁徙制度,在“农转非”政策的执行上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松动,如科技骨干、煤矿井下职工、三线艰苦地区职工、部分边防军官的农村家属等可以在原籍转为城镇户口;对“农转非”的控制指标,由不超过当地非农业人口的1.5%,提高到不超过当地非农业人口的2%。

1984年,国务院颁发的《国务院关于农民进入集镇落户问题的通知》规定,凡申请到集镇务工、经商、办服务业,或在乡镇企事业单位长期务工的农民和亲属,准予自理口粮落户集镇。“自理口粮户口”不同于以往的城市商品粮户口,不能享受城市户口所带来的很多权益,是一种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折中户口。“自理口粮”政策出台后,经历了初期的快速增长,随后增长缓慢,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自理口粮人口下降的现象,到1993年全国自理口粮人口约470万人。但是该项政策的实施,意味着在集镇层面,户籍管理开始由指标控制向准入条件控制过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