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抢抓环保政策新机遇 致力水务工作不打烊

发布时间: 2015-08-19 14:49: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生活 中治 污水处理 节能 环保 光伏 资源利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8月18日,“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在北京中冶污水处理厂启动。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协办。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为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助力。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面对严峻的水污染治理现状,国家先后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

2015年1月1日,新《环保法》正式实施。这是环保法实施25年来首次修订,修改后的新《环保法》首先从基本理念上将保护环境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并确立了环保优先原则。

1月26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从市场的角度解决了过去制约行业发展的污水处理价格低、利润率低、投资资金渠道单一等制约污水治理工作的主要障碍。

随后,又一重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再度引发行业广泛关注。根据目前环保部公布的信息,该项工作计划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治理核心将是工业水处理,治理目标是在2017年前消灭劣五类水,配套投资规模有望达万亿元。

未来5年内,水环境保护产品和设备增长速度预计约为15-20%,水环境服务业的增长速度预计约30-40%。其中,除继续对COD、NH3-N、SO2、NOx四类主要污染物的实行总量控制还将在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实施总量控制及特殊排放限值。治理需求的提高必将带来市场空间。切实把握国家未来对水处理行业的目标要求。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十二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国家对环境的要求将更加提高,环境保护的标准更高、要求更高、范围更宽;基于环保标准要求的提高,国家将实行政策从紧、监管从严的工作取向,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和治理力度,对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以及运营管理能力的监管趋严,将对企业服务的专业化提出更高要求。此外,对排污企业的检查力度和范围也将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需求也将增加。

当前,中冶集团的水务板块面临诸多历史性重大机遇,这也成为未来着力拓展和发展的方向,包括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全面加强配套管网建设、焦化行业污水专项治理、第三方专业运管、推动污染企业有序搬迁或关闭、海水淡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提标改造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