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拓展光伏全产业链 推动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5-08-19 14:50: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绿生活 中治 污水处理 节能 环保 光伏 资源利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8月18日,“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在北京中冶污水处理厂启动。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协办。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身为推动我国新能源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实践者,中冶集团不仅在污水处理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更在光伏全产业链和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树立了行业引领者的地位。

在自主研发多晶硅高效节能环保生产新技术、打破国外封锁的基础上,中冶集团积极拓展下游光伏市场。子公司中国恩菲作为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的主席单位之一,深切意识到,国内企业在谋求话语权的过程中,一方面应以技术储备作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另一方面,当前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亟待开启,大规模推广光伏电站,加大示范项目的建设力度才是全面启动国内市场的关键所在。

秉承以研发带动、支持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理念,中国恩菲针对光伏电站、光电建筑一体化、光伏农业大棚等方面开展了技术攻关,掌握多项光伏应用核心技术,可大幅减少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成本、提升发电量、增加运营收益。

2011年12月22日,全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全跟踪光伏电站——中国恩菲宁夏天景山30兆瓦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该电站全部采用中国恩菲自主研发的智能联动跟踪系统,能够持续、精确地跟踪太阳位置,大幅提高了光能吸收量和能量利用率,起到了稳定电网电压,提高功率因数和分担峰值负荷的作用,更有利于并网调度,高于传统电站25%。

此外,在倡导“绿色环保”、“资源再利用”和“垃圾减量化”的今天,中冶集团子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专长也日益显露。从1998年承担我国第一家千吨级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设计工作起,中冶集团将工业废水、废渣、尾气处理和热力发电等工程方面积累的丰富技术和经验与垃圾焚烧领域相结合,逐渐形成了系列化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尤其在烟气净化、污水处理、灰渣处理和余热发电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