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及兰州雁儿湾等市政污水处理项目促进城市清洁

发布时间: 2015-08-19 11:22: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创新 能源 环保 绿生活 中治 污水处理 节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8月18日,“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在北京中冶污水处理厂启动。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协办。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以湖北孝感市城区污水处理厂BOT项目、甘肃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BOT项目为代表的市政污水处理项目,以其对地方环境的保护作用,极大地促进了城市清洁和可持续发展。

湖北孝感污水处理厂是孝感城区唯一的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厂总处理规模14万吨/日,一期建设规模7万吨/日,于2007年投入运营;二期建设规模7万吨/日,于2014年投入运营。2011年,项目获孝感市人民政府授予的“2011年总量减排暨环保专项行动先进单位”称号,2012年获湖北省“全省‘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先进企业”称号。

甘肃省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是当时国内省会城市在建污水处理厂中规模最大的项目,市政污水处理改扩建一期建设规模26万吨/日,远期36万吨/日,项目于2011年投入运营。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是中国恩菲水务战略规划发展的体现,同时改善了兰州市的水资源环境,对兰州市的节能减排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对促进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图:孝感市城区污水处理厂一期生物池

图: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全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