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彰显民生责任 污水处理“中冶”先行

发布时间: 2015-08-19 11:12: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污水处理 中治 绿生活 环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焦梦 实习生金慧东)8月18日,“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主题活动在北京中冶污水处理厂启动。活动聚焦国有企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示国有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实力与创新能力,打造绿色生活,彰显绿色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协办。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污水处理行业不仅对环境保护和治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能产生GDP,带动就业,更能改善民生,促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集团”)一方面以传统冶金建设业务为基础,深度挖掘污水处理市场潜在机遇,发挥自身技术、工程优势,探索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再生水、污泥处置等业务;另一方面,勇担央企行业责任,将环境工程与新能源纳入“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和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服务、运营优势,为推动我国绿色环保新发展不懈努力。

自2002年起,中冶集团子公司开始涉足污水处理业务,运营模式从主要以BOT为主,并逐步向BOT、TOT和股权并购等多种模式转变;从以往单一的污水处理项目开发向污水处理、中水供应和污泥处置产业链延伸及供水统筹考虑、同一地区共同开发转变。更加重要的是,中冶集团已经形成了从试验研究开始,到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核心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到专业运营管理的完整产业循环链。

目前,包括中国恩菲、中冶华天、中冶南方、中冶建设等在内的子公司共拥有污水处理厂投资项目20个,出水处理能力达200万吨/日,其中已投产项目16个,实际总污水处理能力达138.5万吨/日,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