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创新政策支持小微企业草根金融

发布时间: 2015-08-19 10:02: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小微企业 草根金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周兵)为鼓励金融创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明确监管责任,7月18日央行等 10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近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在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时指出,《指导意见》是官方第一次明确界定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圈定了互联网金融的范围,明确了各类要监管的业态。是我国官方的、全面系统阐述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性文件。可以称之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和新起点。

黄震指出,《指导意见》的出台备受各行各业关注。一方面是传统金融机构期待做互联网金融,他们需要一个明确的方向与边界。另一方面是创业草根期待做互联网金融,他们需要一个文件和法律规范,找到一个“婆婆”式监管部门。而这个文件明确了一些新型的互联网金融的业态、形态和模式,界定了传统金融做互联网金融的范围,表达了官方的意图和要求,无异于锤子落地,让想做互联网金融的小微企业可以踏实地去做。

意见的出台会给小微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和机遇?黄震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以后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平台和更多的融资机会。从前,社会资金很多,形成了一个资金“堰塞湖”,但找不到通道,现在通过互联网金融这一通道能够疏解出来,让它有了投资理财的渠道。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融资者会有更多的融资机会。黄震说,“小微企业创业者通过P2P众筹,能有效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后可能还会有基于手机的更便捷的创新产品推出来,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都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主体,丰富供给端。”

怎样才能真正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支持小微企业的草根金融?黄震指出,我国为了适应新常态,在这个情况下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金融领域中也应该有相应的规定和行动。所以,这次实施落实互联网金融创新政策,也是适应和进入新常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第一,最主要的是扶持小微企业融资、解决小微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融资问题。针对小微创业者缺少抵押品的问题,可以通过信用借款、P2P或者众筹提供融资的机会来支持他们的发展。

第二,互联网金融领域本身是一个老的创新创业的领域,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通过这些技术支持多种平台相互链接,形成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和服务体系,就会产生大量的创新创业的机会。

第三,指导意见中提倡了金融机构对金融支持的新做法,例如:鼓励社会资金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及投资基金、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到创业板和主板上市,这些无疑为创业者指明了一个发展的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