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极度依赖进口 日本生物质发电领域规模壮大

发布时间: 2015-08-18 10:26:5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燃料 生物质 发电企业 进口产品 间伐材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在日本,以废料和间伐材为燃料发电的木质生物质发电规模正在逐渐发展。由于树木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二氧化碳,用其发电被视为不会排放温室气体,且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不同的是不受天气影响。

然而,目前燃料依赖国外进口,如何增加国内产燃料有待解决。对此,日本政府将修改侧重于太阳能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为生物质发电的普及提供扶持。

据报道,目前该国主流燃料为将间伐材和废料加工成碎小颗粒的“木质颗粒”,然而日本国内的木质颗粒生产工厂规模普遍较小,无法满足需求。为填补空缺,许多发电企业采用进口木质颗粒。

另一方面,进口产品是否为废料和间伐材加工而成难以核实,而且依靠船舶等运输将产生额外的二氧化碳。2013年木质颗粒的日本国内产量约为11万吨,而进口量也高达8万吨左右。

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林业系统研究室长久保山裕史表示,“欧美已加强针对进口违法砍伐木材的措施,日本也有必要妥善应对。”久保山指出与森林规模对比之下,日本国内的间伐材数量较少,呼吁应积极致力于资源的利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