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网评:公共安全是最大的民生

发布时间: 2015-08-17 09:01: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向春玲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发展网评 公共安全 天津 滨海新区 危险品仓库 爆炸事故 习近平

从社会不同的发展阶段来看,人们的民生问题是有所不同的。在物质生活匮乏的时代,发展经济,满足人民群众的生存需求,是社会发展的重点。上个世纪末,我国基本上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进入了总体小康社会,正在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与以往相比,现阶段的民生问题已不再是简单的衣食住行,这意味着,在继续提高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安全问题,环境问题、教育、卫生和社会公正等方面的民生诉求开始占越来越大的比例。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这里的平安也包含了公共安全的含义。

公共安全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由于自然、生态、经济、社会、技术、公共卫生、信息等多种因素的组合、变化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多种灾难。从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来看,人类早先传统社会的威胁主要来自于地震、洪水、饥荒、瘟疫等灾害。在人类步入工业化社会以后,火灾、工业事故、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等人为灾害逐渐增多,成为人类社会新的威胁和“杀手”。考察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不难看出人类面临的主要威胁逐渐由早期传统社会的自然风险发展演变为现代社会的人为风险。

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转型时期。我国现阶段的社会形态既没有完全脱离传统社会,又没有彻底进入现代社会,正处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过渡转型之中。在这样的社会中,传统社会的风险与现代社会的风险共存,同时,现代的社会风险在逐渐增多。例如,近年来在我国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生产安全事件、环境污染事件、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长江“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以及最近发生的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爆炸事件等等,这些事件给事故中群众的生命、健康、财产、家庭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这些安全问题可能是区域性、局部性或行业性的问题,但是,在当代信息化、城市化、全球化的发展中, 其影响力会迅速蔓延到周边地区,蔓延到多个领域和人群,从而引起社会的恐慌与不安全感, 影响全社会的稳定,对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构成重大的威胁。

公共安全是每个公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所在,涉及到公众生命、健康、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是当前最为重要的民生。公共安全事件的不断发生既是我国社会转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反应,也考量着我们在新形势下应对公共安全危机的能力。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公共安全事故的能力是当前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要求,是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目的就是更好适应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而在总体安全观中把人民的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宗旨。2015年5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因此,正在走向现代化的中国,需要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从公共安全事故的预防体制建设、应急反应到安全事故的控制与善后处理,尽快建立和完善国家的公共安全体系,这需要从国家层面建立长效的公共安全机制和公共安全体系;这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这需要各企业主体履行生产安全和提供优质产品的社会责任;这需要全社会的公共安全教育,需要拓展社会公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积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 (向春玲 中央党校科社部教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