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钢:荒漠化治理对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 2015-08-16 14:35: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荒漠化 张世钢 治沙经验 沙漠治理 治沙 生态文明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   中国网 杨佳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在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库布其生态修复评估:沙漠绿色经济范例》的报告,对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治理模式进行了评估,中国治沙经验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认为,荒漠化属于特殊的生态系统,比较脆弱,会影响全球生态系统的相互关联和变化。例如,引发土地退化、沙尘暴等,地表水、地下水甚至是冰川都会受到荒漠化的影响。土地荒漠化的扩张,对全球气候也有一定影响,会造成极端天气的发生。荒漠化不断挤压着人类的生存空间,这是我们要应对的一个挑战。今年是千年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研究荒漠化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荒漠化土地能逐步改善成一种可耕种或宜生存的土地,这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

张世钢指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参与荒漠化防治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探索荒漠化生态系统下,能否找到绿色发展的模式;二是探索全球荒漠化问题有没有变化趋势或威胁趋势,作科学监测和评估,为决策者、政策制定者提供科学预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非洲、中亚、中国等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项目。例如,研究农牧民的生产活动跟荒漠化的关系,进行荒漠化图集的编制等。

 

返回顶部